解脫文章

道歌海宴:諸佛的預言,成熟於岡波巴

活動時間:2018年5月10日(四)
活動地點:待室
參與人數:14人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紀錄:李朕嘉

 薈供與道歌:啟發與反思

道歌是歷代祖師大德們的修行經驗、體悟,以歌唱的形式表達。自然流露、直接了當的表達方式,往往有別於經論的距離感,唱頌道歌毋寧是有著強烈情感上的加持感受,為什麼除了法的加持外,還有情感上的感受呢?因為道歌多是在家祖師們的修行生活點滴,非常貼近我們非出家的一般人。

道歌與薈供結和在一起,是噶瑪噶舉楚布寺特有的方式,楚布寺是以第八世法王所做的《勝樂金剛薈供儀軌》,而我們解脫協會的道歌是用的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所作《瑪爾巴系一切密續通用薈供》,比較沒有楚布寺版本那麼複雜,但一樣有祈請、供養、受用的流程。

這次的道歌主要會是岡波巴大師的最後一次,內容主要是密勒日巴尊者預言大師將會在何地說法開展法教,並且預言大師會叫做「金剛持比丘」,即將圓滿的法教傳授給了大師,並且囑咐大師要前往尊者所說的地方岡波達兒山進行禪修。在此之中密勒日巴尊者唱出未來在岡波達兒山,弘揚噶舉法教盛況的道歌,以及大師回來處裡尊者後事,唱出緬懷逝去上師的遙呼道歌。

 

一佛出世,千佛護持

岡波巴大師的出現,曾有許多預言大師將會來弘揚大法教:

密勒日巴尊者正接受瑪爾巴上師的教授下時,尊者夢到那洛巴大師,還有一些法教尚未傳授給上師,因此促成瑪爾巴上師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去印度找那洛巴大師。瑪爾巴上師跟那洛巴大師訴說此夢,那洛巴大師感到不思議,確實有法教尚未傳授給瑪爾巴上師,認為出了了不起的徒孫,即向北方頂禮,並說到未來密勒日巴將會有弘傳法脈的得意門生,即是岡波巴大師。

先前的瑪爾巴上師系列的道歌有載,瑪爾巴上師也預言過,夢中夢見北方的斷崖上,幾乎不可能築巢的地方,竟然有一隻大鷹在此築巢,並且巢中有一幼子,大鷹為密勒日巴尊者,幼鷹即是岡波巴大師。

從經論上來看,《月燈三昧經》中佛陀宣說了一切禪修法門之王(三摩地王)──一切法離戲論平等三摩地,月光童子則發願要來延續主持法教,不讓此法幻滅,身旁的500法友也同時說要來一同弘揚此法大師在世時候曾有出家眾約500人、在家眾約5000人的僧俗團,有著寺院管理制度的規模。月光童子即是岡波巴大師,這是佛陀在經典上親口預言,噶舉派大手印禪修,即是以《月燈三昧經》為根本經要。

為了表達對解脫協會法務的重視, 大寶法王將我們的第一個出版系列命名為「月光童子」,以祖師的名諱給予我們推動噶舉派在華人世界扎根這個願景,最深的祝福。

 

 

認識月光童子成果

支持解脫協會今年翻譯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