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念送行公益計畫,用正統佛法儀軌祝福親人 //

 

絕大多數的人在面對親友的臨終大事時,往往是處在手忙腳亂且不知所措的情況

在當下會因為各種的情緒與急迫,因而被迫的選擇按照傳統殯葬業的流程進行,

也因此過程中唸誦了許多自己不明白的經文、也做許多了不明白的事。

然而在親人剛離世的這段時間裡,佛法認為是對亡者意義重大的時刻,

在佛經裡提到人在離世後會邁向一條極度孤獨且無助的道路,

使亡者感到極度的痛苦與絕望,彷彿無時無刻都處在令人崩潰的黑暗深淵,

此時若能有正統的佛法加持與祝福,能減輕亡者的痛苦讓他們前往來世的路更加順遂。

 

// 噩耗來的突然,我們到底該怎麼辦? //

發生惡耗的那一刻,我們提供了免費的助念祈福儀式,幫助亡者在進入禮儀流程前,

透過傳承千年的正統經典儀軌,使亡者獲得諸佛菩薩的祝福力量

並引導親人一同參與祈福儀式療癒此時的徬徨不安,

同時讓亡者獲得正統佛法加持與在世親友的愛與關懷 

 

// 送行儀式的不同與選擇? //

針對引領亡者,民俗信仰上有所謂的引魂祭祀等儀式,西方宗教一般則透由禱告、禮拜等方式祝福,而佛教則會鼓勵進行助念,或舉辦誦經法會幫助離世者離苦得樂。不同信仰的方式,背後有著不同的依據與脈絡,但其中一般傳統殯葬業的方式大多來自於口耳相傳,缺乏系統與依據,因此能對離世者的幫助有限

解脫協會的助念方式則是透過藏傳佛法傳承上千年的經典與儀軌,並依照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的最高領袖「大寶法王」指示,為離世者設計一系列如法有效的祝福流程。

根據統計,台灣於2020年人口開始呈現負成長,死亡人口首次超越出生人口,並有持續擴張的趨勢;然而,人口的變化明顯如此,但是我們的告別儀式、明顯跟不上時代。

 

// 每個月離世需要送行的人口突破兩萬人 //

宗教儀式雖有傳統,但形式上都腐舊不已;創新儀式雖有質感,但本質上缺乏宗教祝福。

解脫教團,經過多年深耕觀察,推出兼具「傳統源流」、「聖者祝福」、「質感呈現」、「溫暖流程」四大優勢的「免費送行祝福」服務:

※傳統源流:解脫教團為傳承自藏傳佛教噶舉派之傳承。

※聖者祝福:解脫教團推行的送行祝福,依循「不動如來」超渡法與「觀音菩薩」臨終關懷。

※質感呈現:解脫教團依循現代美學設計聖物。

※溫暖流程:解脫教團所設計的祝福流程,白話、直接、清楚、重視人本、富有關懷。

我們的生命終將逝去,有的人會先行一步,就會有人以淚送行;然而即使我們都知道這一天無法避免,但我們就是永遠做不好準備,也無法坦然面對;所以一次「完整」的送行儀式,除了我們把思念與祝福送給往者,一樣重要的是,在世者的身心靈也必須獲得療癒;
解脫協會透過四個重點為亡者與親屬設計儀式,在最後這一哩路,讓雙方的心意最後的交織與交流,用完整且嚴謹的流程來告訴彼此,「沒有我,你也要過得好好的。」

 

從2023年10月起,解脫教團在雙北地區啟動免費的「送行服務」,若你有以下需求,可以直接撥打免付費電話、登記免費的道場為離去的親屬進行送行助唸。

 

 

// 什麼是「植福互助送行計劃?」 //

 

我們希望透過互助形式的公益計畫,聚集眾人的祝福贈與亡者,這裡力量擴散到更多人身上,不僅可以幫助亡者離苦得樂,甚至可以迴向福德給參與資助的參贊者

佛教認為,幫助他人的善行,會為我們積累「福德」並創造「善果」,而若是幫助的對象是離世遭受苦難的亡者與靈魂,其種下的「福德」與「果報」更是不可思議,因此過參與與資助「公益送行計畫」的參贊者,不僅累積了無上的福德與善果,同時我們也會在服務個案的送行儀式最後,念誦參贊者的名諱,並為其進行祝福,實踐冥陽兩利。

 

// 什麼是福德?福德的利處? //

 

 

佛教經典指出,助人的善行會累積行善者的福德,而福德對在世者的時運幫助極大,平時大家一定有求神拜佛的祈願行為,然而大家有所不知,神明要兌現祈願者的願望,就是使用福德,簡單說平時無助人、無向善的無福無德者,其原是不會成真的,反之若有大福德者,更容易為神明所庇護,祈願事項也會迅速投報;不論事業、生活、健康、人際關係或時運,當我們具備所需的「福德」與種種條件時,僅需透過「祈願」,即能輕易實現我們所希望的目標。而幫助陌生的人或動物,累積的福德能量越加強大。

在為亡者送行的最後一哩路上,透過正統佛法且具有質感的完整儀式,讓其被親屬與佛法的祝福,進入下一個生命旅程。因此我們在每個送行環節,都經過細緻的規劃與多方考量。

【需求通報】

當你在目前的服務區域(北北基),可以透過我們的24小時服務專線或是官方Line進行通報,我們會在最慢6小時內派專人到現場送行。

 

【送行助念】

解脫協會會派任經過完整訓練的送行者,依循「不動如來」超渡法與「觀音菩薩」臨終關懷,為通報的家屬提供送行服務。

 

【聖物供奉】

按照藏傳佛法傳承千年的儀軌,解脫教團為亡者準備「不動如來聖沙」、御寶陀羅尼被、觀音億咒甘露丸、不動如來咒語播音機。

 

【後續關懷】

解脫教團的送行者,會在當場為離世者登記煙施牌位,並在解脫教團下屬、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度母之家」每日為離世者免費煙施,長達49天;並每天為其祝福、介紹其死後的歷程,牽引他走過這充滿不安的49天。

 

 

// 親人還未過世,適合這個計劃嗎? //

 

解脫教團所設計的送行流程,依照此生臨終的急迫性,共有兩種情況:

 

一、到場助唸

當生理上的死亡發生時,接獲通報的解脫教團送行者,會到場會離世者使用各種聖物:不動如來聖水、御寶陀羅尼被、觀音億咒甘露丸、不動如來咒語播音機等,並依循儀式、在家屬的協助下一起為離世者送行。

 

二、彌留協助

當親友家屬處於彌留狀態,亦可通知解脫教團。接獲通報的解脫教團送行者,同樣會攜帶「到場助唸」的聖物,去現場陪伴家屬與彌留者,讓不知如何面對下一步時,給予最即時的心理準備與助念準備。

 

送行流程走到最後的助念後,都會進行「後續關懷」:

 

解脫教團的送行者,會在當場為離世者登記煙施牌位,並在解脫教團下屬、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度母之家」每日為離世者免費煙施,長達49天;並每天為其祝福、介紹其死後的歷程,牽引他走過這充滿不安的49天。

 

 

// 送行聖物簡介 //

我們的送行者,會帶到現場使用的「解脫送行禮包」都包括使用說明書以及:一、藏密清宮御用陀羅尼被一匹。二、不動如來播音機一台。三、聖地咒沙一份。四、避煞驅魔符紙十張。

 

※不動如來聖沙

不動如來,是佛教中「超度第一」的本尊:相較於阿彌陀佛,是離世者「自己要主動有信心」才能產生幫助,不動如來的力量特色、在於「接觸到其咒語之人,便不會落入苦難,但也不會強制前往任何淨土或天堂、能夠自願選擇來生去處。」

 

每一份不動如來聖沙,都取自台灣岡波聖地,並經過大寶法王親誦十萬次的不動如來咒語的祝福,其作用如經云:「若用此總持真言祝福一把泥土、砂礫、芝麻、芥子或乾淨的水,然後將其撒在離世者的遺體上,或為其浴身,再將他安葬入土或入塔,且書寫此總持真言放置在他的頭頂上。即時這位過世者投生到苦難深淵,也必然在七日之內得到解脫。」

 

※御寶陀羅尼被

藏密清宮御用陀羅尼被,為乾隆皇帝梓宮上所蓋的陀羅尼被復刻、並將咒文按照《德格大藏經》重新校對為藏文版,全球唯一,其功效如經云:「此滅惡趣威德王密咒功德無量、不可思議。若為亡魂做利益者,書此密咒真言字種貼於亡屍額喉心密等處.....是人魂識乘佛如來密咒功德攝受之力,無始劫來種種罪業悉皆清淨,不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趣。」

 

※觀音億咒甘露丸

觀音菩薩,是亡者離世之後的「牽引聖人」,祂會協助離世者不落入恐懼、同時會提供離世者各種飲食條件,安撫離世者、陪伴離世者;而觀音億咒甘露丸,則是由密宗上師們唸誦觀音菩薩秘密心咒一億次所祝福的聖丸。

 

※不動如來咒語播音機

不動如來播音機,包括:大寶法王親誦不動如來咒及帶有旋律的不動如來陀羅尼讚,經文記載:「若有人在剛過世的動物或人耳邊,慈祥地唸誦此真言,這位離世者一定不會轉世到苦難深淵中。」

 

// 助亡者離世順利,是最大的善行與福德 //

為何計劃稱作「公益」?

生死,是每個生命的大事,所以祝人離世順利、無疑是最大的善行與福德,其功德猶勝「捐棺」善行。畢竟,捐棺是讓離世者的身軀有個放置之處,但為離世者提供聖物則是徹底地為其超升,福德不可限量。

 

 

持續公益計劃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從持法老師的送行、接獲通報的服務與排班、聖物的製作與設計,我們希望透過隨喜支持,不僅幫助亡者家庭,更能為自身累積大善德。

 

解脫教團的每份聖物都免費結緣,或由送行者帶至現場為離世者使用,若有佛教信仰、也可以自己預留訂購一份在家,隨時備用。

 

願每一次的告別,我們記得的、都是溫柔與愛。

 

邀請您一起支持,讓《植福互助送行計劃》延續大愛與善德!

雖然解脫教團的服務讓計劃得以用低成本去實現這項行動,但是每個月為亡者進行善終祈福的成本,仍然會落在大約30萬元左右,包含了24小時的客服人員、交通成本、聖物的費用、耗材、法事、與場地。我們希望有您的參與,讓這項行動持續下去。

 

感謝您的支持,為世間經歷死別的人們,點上一盞善意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