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看過安逸的生活嗎?分享一個你看到本來很安逸、後來遭遇驟變的人的故事。(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陳同學於日常進行「上界之苦」禪修,就「你看過安逸的生活嗎?分享一個你看到本來很安逸、後來遭遇驟變的人的故事。」進行思維:

 

同事十分精明幹練,得勢後快速升為主管,位高權重如日中天之時,卻忽然被黑函牽連,驟然被拔去所有職務,而且還要面對法院調查,他極力證明自己的清白,覺得自己極為不幸,心生怨恨,認為是被別人陷害。

 

世間的名利是客觀環境所造就出來的,一旦外在環境改變,即使再有能力,憑藉一己之力,也不能轉變大局。

 

諸行無常,人們在享受世俗的快樂時,往往不去察覺潛在的細微變化正在發生;諸法無我,一旦徵兆出現,人們又自以為可以掌控一切,最後終究面對煩惱,深感痛苦。

 

祈願我們時時刻刻都意識到無常,發自內心接受事件本身所具有的各種優缺面向,不因過度欣喜而忘我,不過度憂慮不安,面對、克服,甚至昇華,去解決問題。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