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請分享一次或最近一次、你感到自己老去的經驗,特別側重在無能為力及補救不及的感受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賴同學於日常進行「老苦」禪修,就「請分享一次或最近一次、你感到自己老去的經驗,特別側重在無能為力及補救不及的感受。」進行思維:

 

覺得並不是只有長者無法面對老去,我自己就無法面對老去。嘴巴會說老去是人之常情,當皮膚鬆垮時希望透過運動來維持它、皺紋出現時除了抹得厚厚的保養品也恨不得用喝的、白頭髮出現時也需經常上美髮店染髮,體力也不如年輕時。

 

透過這些舉動才發現我就是那個面對老去無法適應的長者。也因為感受到老去來的越來越快讓我心慌時間不夠用。內心對於老去總是很掙扎,知道是自然現象卻又不斷努力刻意的維持,如何坦然的面對老去似乎又是另一門功課。

 

阿姨是個裁縫師,一個人帶 3 個小孩讓她對於工作總是戰戰兢兢的,也因為行業別對於穿著特別講究。對阿姨的印象總是停留在時髦,生活有品味、非常愛美的人,每年百貨公司周年慶非得花大筆錢買保養品。

 

當她退休沒幾年再次看到她,真的顛覆我的想像,除不再注重外表連牙齒掉了也不植牙,覺得退休就是要放鬆於日常生活也不想動腦,漸漸地有早發性癡呆症,對於老去完全沒有不適,甚至順其自然地看待,這讓我省思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