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之前在上課的時候,最震撼的是有「橫死」件事。 (線上工作坊系列)

#消災延壽工作坊

感謝謝同學的心得分享

 

§ 你覺得佛法中的長壽觀中,哪一點最顛覆你的概念?

之前在上課的時候,最震撼的是有「橫死」件事。以前一直認為橫死、意外,是因為之前造惡因,因緣成熟才領受到惡果。上課後知道有 3 大因素會影響:先天(異熟)盡、後天(長養)盡、遇惡緣非時而死(橫死)。佛陀認為有意外這件事,最顛覆我的概念。

 

§ 如果要分享一個佛法中關於長壽的觀念給親友,你會分享哪一個以及給他什麼建議?

會分享:後天長養的重要性,可以彌補先天(異熟)的不足。會建議要長壽可以在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平靜的心情,這三方面下功夫。

 

§ 聽完工作坊,你會養成什麼習慣或是採取什麼行動來達成長壽?

會少吃多動、儘量有充足的睡眠。

 

§ 對工作坊的心得:

整個架構很清楚,重點的個別說明也很完整,對消災延壽的觀念能再次加深印象。

 

§ 對工作坊的建議:

講解的很清楚,謝謝講師,辛苦了。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