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無常不是指悲觀或一種生活態度,而是一種物理現象。(線上工作坊系列)

<線上工作坊系列

#七戒百講工作坊

 

感謝陳同學、張同學上課心得分享

 

# 第二次複習七誡百講,有些之前答錯的題目,現在都不會猶疑迅速選出正確答案,每次複習都有新的收穫,正如我最早認為僧團是只有出家人才能組的團體,後來才了解如果有持續布薩,還淨戒律,並且參加人都能嚴持戒律的一群人也可以叫僧團。

還有佛經中開頭常說抄寫讀誦此佛經有恆河沙數量的功德,當初我真這麼相信,後來才理解如此寫是因為古時印刷術不發達,想得到一本佛經隨時翻閱很困難,才希望許多人能抄寫傳布。這是我聽了七誡百講後會想跟一般人分享的觀念,當然「抄經」的習慣我是不會放棄的。

 

# 我對無常的觀念有新的認識,往往覺得無常就是壞消息、壞影響的結局,但佛法認爲;無常不是指悲觀或一種生活態度,而是一種物理現象,無常是指所有的共構聚集,任何存在的本身都是很多條件構成,一旦不用力維護,就會產生變化,更不是單一主宰者。

所有事物都環環相扣,不要單用我執的觀念去套用任何事物,會造成心的迷亂循環,認知到業因果報,若無法跳脫更是苦惱的開始,無法快樂。生命的苦痛也會影響到臨終一念,對於預相的看法更加重要,透過佛法的修行練習可以幫助我們練自心的堅定,完成善業,根深蒂固想法要拋開,才能讓自己更接近善業。

 

免費活動報名資訊🔖

🛎 消災延壽線上工作坊

.上課時間(4/20,晚上8點至9點)

.上課方式:線上 (Google Meet)

.主持人:詹桂珍

.報名連結:https://bit.ly/42XCqsO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