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禪修時應注意事項。(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那在經過了十二大苦行之後,後來有一天他們師徒在沙漠中行走的時候,帝洛巴突然轉過來跟那洛巴說:「我要傳你禪修法。」那洛巴就說:「但是我現在沒有供養物。」

 

一般傳法的時候要給供養物,然後帝洛巴說:「我不管,你自己想辦法。」

 

那時候他們在沙漠裡面,什麼都沒有,那洛巴唯一能做的是什麼呢?他就撒了一泡尿,然後用尿浸到沙子裡面之後,把沙子捏成一座須彌山的形狀,然後跟帝洛巴說:「我想像把整個世界供養給你。」帝洛巴就用他的拖鞋打了那洛巴一巴掌,那洛巴就進入了三天的禪定。有一個這樣的故事。

 

像這種的話,就是屬於赤裸裸的教導。

 

上師透過於在某種場合之下,直接給予弟子這種很直接的啟示,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期待這種啟示,很奇怪,樓是不想跳,想要被打巴掌。

 

法王說過很多次這個事情,就是說很多人去見法王的時候,都會說:「我的上師在哪裡?可不可以給我心性的指導?」我們都期待突然發生某個驚鴻一瞥,然後你就會看到心性、你就會解脫,我們都期待這樣子。

 

但這個是要條件的,就是說上師跟弟子之間要有足夠的信任,弟子也經過了一段的調伏,上師也知道他的狀況,這需要很多的條件,不是可以廣傳的。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