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如果可以,你覺得「努力」跟「修行」的差別是什麼?「努力」仍會帶來痛苦,難道修行不會嗎?差異在哪裡呢?(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陳同學於日常進行「總結行苦」禪修,就「如果可以,你覺得「努力」跟「修行」的差別是什麼?「努力」仍會帶來痛苦,難道修行不會嗎?差異在哪裡呢?」進行思維:

 

不知道目標的努力到最後只是忙與盲。

 

如果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目標,一定會有很重的挫折感。可是,就算很努力去完成自己的目標,就真的心滿意足了嗎?

我想不盡然,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人在成功後,卻也感受到重重的失落呢!

 

這是為什麼呢?

 

我認為人世間目標大多是向外求;求名求利、求功成名就,終日勞勞碌碌的生活,導致心靈永遠都是空虛的。

 

而修行是將所學的佛法行於日常,與生活相結合,是一條落實向內求的道路,可平息一切顛倒染污。

 

人的起心動念,會造業受果報,而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因此需要藉由修行,磨練自身心性,改變被慾望驅使的心智。

 

我想藉由修行目的與方法,才能開始學習掌握內心平靜,這就是「努力」跟「修行」的最大差別。

---

修行祈願文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細細觀察著我們每天的喜憂,適時給予適當的照護,我向您禮讚。

 

修正意指本有缺失,為了調整自我生命的困頓。我們需要的不是新增、而是調整。恰如菩薩太子所說,世間的祭祀行為徒增得失、只讓自己更加混沌。只有當我們謹慎持戒才能走向寂靜。

 

現在,我向您祈願、祈願我們能夠自我調整,而為了非得到更多。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