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你認為『死得最好』、『死的最自在』的一個人的故事,你為何覺得他最自在?你覺得他是如何得以如此自在的?(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林同學於日常進行「死亡之苦」禪修,就「請分享你認為『死得最好』、『死的最自在』的一個人的故事,你為何覺得他最自在?你覺得他是如何得以如此自在的?」進行思維:

 

我認為死得最好、最自在的,第一個浮現在我心中的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

 

因為他晚年為疾病所苦,但是卻留下了「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之遺言。

 

真的是大徹大悟了脫生死,對死亡無有恐懼,對自己身染惡疾遭受病痛也不以為苦,所以即便從世俗眼光來看,他捨報之前肉身承受如此巨大痛苦,但他卻淡然以對,不戀生也不懼死,我認為他真的是得大自在。

 

聖嚴法師之所以可以這麼自在的看待生死,也是經年累月用功所致,證量達一定程度,死亡不過只是蘊體消亡的一個階段而已,不執著於蘊體,何能不自在?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

--

#勤編發文

#解脫為證

#學習組中士道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