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我認為協助推展(佛陀/祖師/上師)佛行事業,須養成什麼樣的習慣?我目前首要的目標是什麼?要養成什麼習慣來靠近這個目標,列出1、2個。(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廖同學於日常進行「依循上師」禪修,就「我認為協助推展(佛陀/祖師/上師)佛行事業,須養成什麼樣的習慣?我目前首要的目標是什麼?要養成什麼習慣來靠近這個目標,列出1、2個。」進行思維:

 

現階段我會把重心放在「正行」上。
 

推展就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得聞佛法,繼而進入佛道,自己可以做到便是行為上讓人對佛教徒有正面看法。在情緒上我會多點進行覺察,畢竟情緒和行為互為影響,自己會盡量保持穩定狀態。

 

至於目前目標有兩個方向:智慧的增長和慈悲心的增長。

 

前者我會採取多聞多思多見策略,加深對佛法的理解和減少誤解,希望假以時日能有自信清晰表達看法和解答別人詢問。後者除了關懷弱勢社群,亦希望可以對不喜歡的人能懷有慈悲心,這對我來說極富挑戰,畢竟不喜歡就是不喜歡,自己仍在摸索中,在情緒上要慢慢調適。

 

祈願文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細細觀察著我們每天的喜憂,適時給予適當的照護,我向您禮讚。

 

修正意指本有缺失,為了調整自我生命的困頓,我們需要的不是新增、而是調整,恰如菩薩太子所說,世間的祭祀行為徒增得失、只讓自己更加混沌。只有當我們謹慎持戒才能走向寂靜。

 

現在,我向您祈願、祈願我們能夠自我調整,而非為了得到更多。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