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要怎麼避免自己一再陷入新的『不滿足』之中?有哪些練習可以協助你?其中又有哪些可以即刻開始?(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同學於日常進行「餓鬼痛苦」禪修,就「你要怎麼避免自己一再陷入新的『不滿足』之中?有哪些練習可以協助你?其中又有哪些可以即刻開始?」進行思維:

 

我覺得自己是個很不容易滿足的人,對自己、工作、生活各方面都希望自己可以再好一點,但常在追尋的過程忘了自己的目標。

 

如果要擺脫這種永遠覺得不滿足的情況,我想應該先跳出自己所有的感受,用不同的視角看看自己與整件事情或他人的關係,問問自己擁有什麼?感覺自己失去了什麼?看看自己在整件事情上貼了什麼標籤?學習撕去標籤,跳出僵化的思考。最後問自己最想要的結果是什麼?從結果來擬定現在該做什麼、不該堅持什麼,去蕪存菁、專注在最想要達成的目標上。

 

現在我能做到的,就是常常問自己為什麼?想要什麼?專心在最想達成的目標上,看到自己有在前進,就會感覺到快樂,不滿足的感受就會慢慢減少。

 

祈願文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的事業與我們同在,我向您禮讚。

 

我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擔憂期待可能偏差,由此而生各種情緒,這本質上是對於失去掌握的厭惡。一個機會要能夠出現,無常在這之中是必要的基礎。而事件帶來的究竟是優勢劣勢,這取決於我們自己的能力。

 

上師啊,我祈請您的祝福。讓我們對於世界、對自己具有信心。因著對上師您的敬仰與渴慕,以此令我相信一切遇到看似逆境的外緣、實則都是一次將其轉化的契機所在。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