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感到寧靜』跟『真正寧靜』的差別是什麼?為什麼?你可以舉個你身邊的例子說明嗎?(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李同學於日常進行「上界之苦」禪修,就「你覺得『感到寧靜』跟『真正寧靜』的差別是什麼?為什麼?你可以舉個你身邊的例子說明嗎?」進行思維:

 

我覺得感到寧靜跟真正寧靜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屬於感官感受上面的,後者則是心智狀態上的。透過感官感受可以創造出寧靜,例如在美好的山間,藍天白雲、氣候溫和、清風徐徐、大自然草木香,這樣的環境讓人感到放鬆寧靜;但若馬上回到都市,交通的嘈雜聲與忙亂的生活事物,感受瞬間混亂、情緒起伏。因為外在感官寧靜的因消失了。

 

但真正的寧靜,並非透過感官建立的,那是一種內心強烈的篤定所產生的寧靜。這樣的寧靜不是依賴感官產生的,而是依賴正確的認知、真實的經驗產生,例如生活在擾亂的城市中,卻對生老病死有深刻的篤定,對苦集滅道有深刻的篤定,即便感官、感受上是吵雜不寧靜的,但內在的心不會被感受帶走,能拉回到真實的認識現象、認識自心上。

 

我周遭並沒有這樣的人,長期處在感受上的寧靜,即使是從事身心靈工作的朋友也是感受充實,不是真實寧靜。我見證的內心寧靜,應該是像尊者這般,可以很有情緒,但是馬上就會切換回安定的狀態,心不受感受綁架,而是絕對的自主!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感謝您細細觀察著我們每天的喜憂,適時給予適當的照

護,我向您禮讚。

真實寧靜的心,來自對生命的篤定,唯有對佛法有深入的體悟才能有的狀態;而非假性的透過感官感受放鬆舒適,來創造的一時的寧靜。上師,我向您祈願,祈願您能加持我,讓我了悟心性即是空性,證悟大手印,對生命生活不生希懼,瓦解我執與法執,獲得真實的寧靜。我也祈願您進入那些安逸於感官感受寧靜的眾生當中,讓他們了解真實寧靜的意義。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