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學佛之後,如果下次又深陷到之前常出現的痛苦循環中,你想要怎麼做?舉出一個『非常具體』的方法,不論是求援、分享、祈禱都可以,跟我們分享吧!(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郭同學於日常進行「思維惡果」禪修,就「學佛之後,如果下次又深陷到之前常出現的痛苦循環中,你想要怎麼做?舉出一個『非常具體』的方法,不論是求援、分享、祈禱都可以,跟我們分享吧!」進行思維:

 

我想,如果我又再次深陷到之前常出現的痛苦循環中,我三種方式都會用吧!

 

像最近身體出現異狀,以往我可能就是硬撐著不說!但現在確定是過勞的症狀,我在所有的工作上,都盡可能的開始往外丟,讓自己不要一直處在一個所有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的狀態。

 

甚至,我發現八關齋戒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八關齋戒當天可以讓我自己完全的淨空,強迫並拒絕自己被外界丟過來的信息一直干擾,徹底的讓自己寧靜一整天,看看佛教相關典籍、或是學習一些知識,不追劇、不聽歌、遠離一些無意義的3C資訊。

 

除了肚子感到飢餓以外,持戒後的隔天,身心都能感覺從緊繃中釋放。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