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思考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三種痛苦,哪一種你覺得最敏感呢?請舉自身經驗說明?(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陳同學於日常進行「總結諸苦」禪修,就「思考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三種痛苦,哪一種你覺得最敏感呢?請舉自身經驗說明?」進行思維:

 

我從痛苦的時間來觀察:「求不得」的痛苦,換下一個目標也許失落感會被新的努力目標替代。「怨憎會」的話,如果對方是你不得不相處的同事或朋友,其實少見面、少交談應該就不會苦了,如果是朝夕相處的家人就當作是苦難眾生要悲憫他們就好了。「愛別離」的痛苦,我覺得時間拉長,或抽離當時的場景應該就不會那麼痛苦。

 

我自己覺得這三種痛苦都還好,但因為有了苦才會想要找出苦因--「煩惱」(集諦),以前不了解佛法的真諦,會想解決痛苦,真正了解後才知道要解決的是「煩惱」,沒有「煩惱」或「愛我執」和死前的求生欲就能斷除輪迴。

 

因為這三種都沒有特別敏感的,我想分享如何面對三種痛苦:「怨憎會」的話我會用「同理心」來解決,就像失火了,你不會去怪火為什麼燒起來,被憤怒困擾的人,其實是生病的可憐人,需要悲憫他的處境。「愛別離」的話,不管寵物或親友,只要能妥善超渡他們到淨土,「愛別離」的痛苦就能減輕。「求不得」的痛苦我最少,我不強求一定要怎樣的結果,我會「盡人事,聽天命」,能努力的我努力,不能努力的我順其自然。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