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分享一個你長大後最迷惘、不確定或是恐懼等等不自主的經驗;你當時感到最懊悔的是什麼部分?(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黃同學於日常進行「無常」禪修,就「分享一個你長大後最迷惘、不確定或是恐懼等等不自主的經驗;你當時感到最懊悔的是什麼部分?」進行思維:

 

我記得當時我人在國外,但因身心狀況不是很好,有在服藥。當時,有位朋友說要開車帶我去其他地方散心,到了當地之後已經很晚,我也沒有足夠禦寒的衣物,甚至也沒有帶足夠的金錢,與當天需要服用的藥物。

 

朋友因為還有事情,就叫我自己找個旅社住,但我沒有錢,只能厚著臉皮請求幫忙(不然我要在火車站過夜直到隔天早上)。到了旅社以後,因為沒有藥品,所以焦慮跟恐慌發作,我躺在床上,肌肉不自主地抽動,很疲憊但又睡不著覺,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直到隔天早上來臨,這樣無法自主的恐懼讓我很難忘。

 

而現在,因為開始有系統的接觸佛法知識,讓我知道臨終時的意念是很重要的,也因為死亡隨時會發生,所以平日的禪修與對佛法的信心更顯重要,那能讓我們在恐懼、不自主的時候得到平靜,即便是死亡時,也能給我們前往妙喜世界的橄欖枝。

 

為了不讓到時的自己感到懊悔,那麼現在就要開始精進,利益自己與眾生萬靈。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