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應當閱讀「茉莉夫人四帖家書」,透過閱讀、思索與實踐,會讓生命找到一個方向,不致迷失在物欲橫流的現代社會。(線上工作坊系列)

<線上工作坊系列>

#善書工作坊

 

●《茉莉夫人四帖家書》心得

首先謝謝講座的講解。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應當閱讀「茉莉夫人四帖家書」,透過閱讀、思索與實踐,會讓生命找到一個方向,不致迷失在物欲橫流的現代社會。生活也會因為佈施、持戒與禪修的習慣,而更加穩定、更加井然有序,可謂是一本輕薄短小的現代生活指南。

 

●《只要十二分之一》心得

謝謝講座的解釋。我是一個物質慾望低的人,年輕時讀到「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時,覺得修行如果是這樣真好,食能裹腹、以天地為席,剩下的都佈施出去,就算是月光族何妨。但讀了茉莉夫人家書,知道並非如此,還是需有規劃和分配,畢竟是在世俗中,開門七件事還是得面對。期許自己有智慧,深刻的知道佈施意義的三個步驟「1.看見他人的匱乏與不安 2.看到自己曾經的慳吝與冷漠 3.願意去調配資源來協助對方」如此即可。

 

●《修剪酸苦的果子》心得

今天的課程如暮鼓晨鐘,讓我不斷反省「謹慎,心不迷亂,觀照於自心,真實認清這個世界」。每日繁忙的工作常讓自己迷失在瑣事中,忘卻保持清明謹慎,終日汲汲營營,任由時間流逝,一旦人身不再,他日能再遇佛法不知何時,這使我處在一種危機感。然而,昏亂的心又讓自己流連於俗事,只能不斷懺悔,提醒著自己。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