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我覺得現代人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什麼呢?第一個就是說沒有這個信 (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我覺得現代人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什麼呢?第一個就是說沒有這個信,但沒有這個信不是指信仰派那種信,而是你從來不會觀察說這個東西對你產生什麼幫助。

 

比如說我記得有一次上一個課講過的東西,然後下面聽課的人有幾位是那種很傳統的佛教徒,然後我在解釋說你要了解佛的功德,然後他想像中我所說的意思全部都是儀式的那種,就是比如說:「所以這樣的話,我是要唸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嗎?」諸如此類的。

 

那我就跟他講說,你要對一個東西有功德,最簡單就是你要知道『它對你的幫助是什麼』。比如說水的功德是什麼呢?解渴嘛。當你渴的時候,你一心一意想的就是我要喝水。

 

所以你要對一個東西的意義、功德有所了解,就是你要從中得到幫助。所以我就問他說:「佛法對你產生什麼樣的幫助?」他就舌強而不能對,看著我,眼睛瞪得大大的,然後講不出答案,那這個就是問題了。

 

如果佛法對你有什麼幫助,你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那你怎麼可能在這裡面得到什麼利益呢?這對你來說佛法就只是你的民俗信仰,只是你的一個日常生活而已,那佛法對你沒有真正達到效用,你只是現在遇到它而已。

 

所以說我們很多時候都會往外看,我們不會往內看,就是說這個東西對我的幫助是什麼?它對我產生了什麼幫助?這個很重要,只有你有這個意識,你才會說它真的有效,那你才會往下走,所以就是說要知道它對你產生的改變,這個是很重要。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