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你剛剛觀想的感覺、並談談哪個過程中的『融入』觀想會讓你感到最強烈不適、為什麼?你人生中出現過類似的經驗嗎?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陳同學於日常進行「死苦」禪修,就「請分享你剛剛觀想的感覺、並談談哪個過程中的『融入』觀想會讓你感到最強烈不適、為什麼?你人生中出現過類似的經驗嗎?」進行思維:

 

風大元素融入虛空,是讓我強烈不適的,無法呼吸窒息,小時候常常氣喘發作,當時吃完藥可能要半小時才緩解,所以很努力呼吸,呼吸得很累,甚至想下一口乾脆不要呼吸了,這種努力擴張胸腔只為吸到一口氣,常常緩解後胸口會痛,或者整夜都不能睡,吃完藥後副作用是嘔吐。

 

平時可以模擬死亡時無法呼吸的狀況,將鼻子的呼吸遮住,吸不到氣產生恐懼ヽ害怕,這時眾生應該也和我一樣恐懼害怕。

 

思維希望眾生死亡面臨的痛苦不再或轉嫁到自己身上:此外觀想自己死去只是換一個肉體,換一套衣服,不執著此壞滅的肉體,只憶念三寶,思維自己平常修行的點滴不躁動,不憤怨,往下一段旅程前進。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