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那什麼叫三懈呢?三懈講白就是懈怠、就是懶、懶得禪修。 (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那什麼叫三懈呢?三懈講白就是懈怠、就是懶、懶得禪修。

 

那麼佛法把這個懶分得非常具體佛法認為這個懶分成三種,第一種就是懶惰、你不想幹;第二種是你明明有時間,但你不想禪修;第三種就是認為說我禪修不會有改變,三種懈怠。

 

那三種懈怠不需要細說,因為最重要是要找對治,懈怠整個是一個具體,懈怠本質是什麼呢?就是不想做,不想做就稱之為懈怠。

 

對治第二個過失叫忘口訣,什麼叫忘口訣?就是你上了禪修墊之後,叫你不要閉眼睛,然後你忘記了,這是忘口訣。叫你在禪修墊上面要創造的條件,你不創造,遇到問題的時候你不知道要怎麼辦,這叫忘口訣。

 

口訣的意思就是指老師給予的具體的指導,上了座之後什麼都忘記。

 

對治第三個跟第四個是什麼呢?就是兩個對手你不去處理它,不治昏、不治掉。昏沉出現的時候你不去處理它,掉舉出現的時候你也不去處理它,這是問題。你看,它並沒有說昏沉跟掉舉是過失,昏沉跟掉舉出現那是自然,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呢?是不作為。

 

那對治第五種過失叫多為,這個我們現在不會遇到,這個是指什麼呢?就是說很專業的禪師,他到了後面的時候,雖然昏沉跟掉舉都被他擺平了,可是他永遠都處在備戰狀態,他永遠都在覺得這個昏沉跟掉舉在哪裡?我要把你幹掉!

 

他處在一種很緊繃的狀態叫多為,這個我們現在沒有,我們現在還沒上戰場,聽得懂嘛,所以多為這是我們現在不太會遇到的。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前四個:懈怠、忘口訣、不治昏沉、不治掉舉。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