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這是五種過失,有八個東西來對治這五個 (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那這是五種過失,這邊有接下來的答案,有八個東西來對治這五個,這八個是哪八個?

 

我先唸那八個是哪八個:欲是第一個,勤、第二個,信、第三個,輕安、第四個,不忘三昧、第五個,善辨、第六個,施力、第七個,等時捨、第八個,所以八個對付五個,那怎麼對呢?

 

欲勤信輕安治一,這前面四個都是用來處理懈怠的。你看,懈怠一個就要用掉四個,懈怠最麻煩了。

 

不忘三昧是用來對治忘口訣的,善辨跟施力兩個就是一起來對付不治昏跟不治掉,等時捨是對付多為的,等時捨一樣跟我們無關。

 

那麼什麼叫做欲、勤、信、輕安呢?欲、勤、信、輕安這四個裡面,欲、勤、信是因,輕安是它的結果。

 

欲是什麼呢?這個欲就是說它是一種渴望,對於禪修結果的渴望,對於寂止的結果的渴望,它會引申的是勤。

 

就當我們知道一件事情對我們有幫助的時候,我們就會想要去做,在做了之後,你就會產生改變,你就會產生信,所以欲、勤、信是一個正面循環。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