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在群體中,該如何與他人共處又過度緊密的同時,保有自我的風格?(噶舉聖誡卡系列)

<噶舉聖誡卡系列>

 

問題:在群體中,該如何與他人共處又過度緊密的同時,保有自我的風格?

 

抽到 #13 密勒日巴告別

https://reurl.cc/QWLG95   

【託付】適當的人,比千萬條伎倆還重要

 

自我覺察啟發:

 

這座觀想題組的分享,我提到自己在辦公室的文化與人際互動關係。因為我的辦公環境皆是心理師,每個人說話的方式、表達和邏輯思維,皆相當考慮到他人的感受。

 

但身在其中的我卻會時常感到戰戰兢兢,似乎需要小心謹慎才能維持和平。因此進到新工作職場的這半年以來,其實仍然難以適應。

 

我自知自己的工作無法離群而居,但又不願意被「只顧合群、忽略自我空間」的方式所限制和綁架,因此我希望能找到屬於自己平衡。

 

在牌卡分享中,我詢問祖師,感覺祖師在告誡我真正的獨立並非僅靠自己,而是要擁有穩定、適切亦可依靠的對象,應該將關注的焦點已到內心與夥伴上、而非孤獨地尋求離於現實的答案。

 

--

「噶舉聖誡卡」包含五十個噶舉派禪師們的重要生命場景,彰顯噶舉派以禪定證量稱道的特質。透過牌卡、大禪修者的生命故事成為我們忙碌生活中更自在、不流於煩惱與二元對立的重要指引。讓聖者們透過牌卡的方式傳達祝福,陪伴學人行者一同走向解脫。

https://reurl.cc/GxNz7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