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9. 去佛淨土跟去天界有什麼不一樣?去天界當天神不好嗎。 (不動如來助念與淨土系列)

<不動如來助念與淨土系列>

 

9. 去佛淨土跟去天界有什麼不一樣?去天界當天神不好嗎。

 

去天界當天神,有三個缺點:

 

第一、天界天神沒有辦法主動地決定生活,而是處於被動享樂、強迫受樂的狀態,心不得自由;天界天神的心理狀態,是處於很茫的狀態,就如同吸了毒品很嗨、狂喜的感覺。相較之下,在佛淨土心是自由的,可以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

 

第二、因為心不得自由,天界天神無法創造新的善法福德,只會進入一個大量耗損消耗福報,像是一味地花費沒賺錢不存錢。相較之下,在佛淨土並非坐吃山空,得以透過供養或利他,創造善業福德。

 

第三、天界天神因為大量耗損福報,在福報消耗完畢即將死亡之前,瀕死的痛苦極為強烈。佛經記載,天界的死苦是六道輪迴最強烈的!天界天神,所謂的天人在臨終階段,死苦所帶來的心理痛苦,是地獄道眾生的十八倍!相較之下,去到了淨土,如果在淨土死亡,也會因為帶有智慧與神通,進而再度轉世於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