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7. 同樣是噶舉派,噶瑪噶舉的特色是什麼?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7.     同樣是噶舉派,噶瑪噶舉的特色是什麼?

 

達波噶舉所發展的系脈「四長八幼」的傳承中,噶瑪噶舉的特色在於:

 

兼融性:岡波巴曾經要最優秀的三名弟子康巴三士作帽子,帕摩竹巴做了一頂非常大的帽子,薩東修恭則做了似帽非帽的東西;杜松虔巴則作了一頂裝飾華麗的帽子,這象徵了噶瑪噶舉的兼融性,對其他教派的寬容接納,就現在來說,噶瑪噶舉依然流行寧瑪派、薩迦派的修法。

 

一致性:噶瑪噶舉派從第一世法王杜松虔巴開派以來,開創了獨特的轉世制度後,就沒有更換上師,使得上師與弟子的關係特別的純然清淨,這個氛圍是影響整個教派的,讓噶瑪噶舉的傳承如黃金念珠般的傳承下去。

 

活性:歷代噶瑪巴樂於啟發不同弟子,不斷有新的上師進入到核心的上師群,例如到了晚近19世紀,法王與法王子的序列持續有新的上師加入,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羅卓泰耶即是。

 

教外貢獻:最後,很多噶瑪噶舉的大師,對其他教派教派貢獻更甚於本教派,例如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推動的德格印經院,是當時東藏地區最有影響力上師之一。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所集結的這五巨寶藏,不分教派地保存了眾多傳承法教最著名的是,對藏傳佛教貢獻極大。這些是噶瑪噶舉派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