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2. 對藏傳佛教很好奇,但怎麼知道自己適合哪一個教派、中心?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2.     對藏傳佛教很好奇,但怎麼知道自己適合哪一個教派、中心?

 

提出這個問題之前,我可以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想學習藏傳佛教」例如,如果自己只是對藏傳佛教文物、歷史、法器、旅行等等有興趣,那不一定要加入中心,因為加入了很可能在人事交朋友上花時間,而不是真的有學習。

 

如何分辨自己是否適合進入一個藏傳佛教中心學習?有以下幾個指標:

 

第一,已經被某個上師所感動。例如被尊者達賴喇嘛、大寶法王的教導所感動,那不一定要參加一個藏傳佛教中心。現在的網路資訊、流通書籍非常發達,很容易讓你了解藏傳佛教。

 

第二,如果是對西藏文化文物有興趣。坊間非常多的西藏節目、書籍、旅行團等資源,這些就足夠滿足你的興趣了,不一定要加入藏傳佛教中心。

 

第三,覺得藏傳佛教修行方式很適合自己。那就要問問自己,藏傳佛教修行方式適合自己的意義是什麼?釐清自己的需求你的意義,再看是否需要加入中心。

 

一般來說,藏傳佛教的學習,會帶給我們學習者三個層面影響:

 

一、理論。如果你對藏傳佛教的知識理論很有興趣,例如你看過佛教與科學的對話等等,覺得藏傳佛教的理論很酷、很值得探究;那這樣你可能適合在格魯派的中心,以及寧瑪派的喇榮五明佛學院。

 

二、禪修。如果你是受到藏傳佛教的禪修系統有興趣的話,特別是看過藏傳佛教禪修與西方正念的許多對話,覺得神奇!甚至對很多大師在臨終可以保持禪修很常一段時間,無比好奇!那你可能適合噶舉派與寧瑪派中,特別重視禪修的中心。

 

三、法事。如果你對深澳的法事、藏傳佛教的儀式法會很有興趣,那麼薩迦派的中心會是不錯的選擇。

 

就解脫協會來說,「解脫法堂」專職於理論,「金剛句大手印」專門在禪修。「度母之家」專門推廣法事。

 

#解脫藏傳佛教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