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12    佛弟子跟噶舉弟子有何不同? (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12    佛弟子跟噶舉弟子有何不同?

 

傳統上藏傳佛教認為:一旦皈依佛教後,承認三寶佛法僧作為生命的究竟救護,在生命遇到問題時優先在佛陀教導中尋找答案,這已經是最基本的佛弟子了!在此基礎之上,皈依人遵循觀念上佛陀說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輪迴皆苦;且行為上符合佛陀說的四法印,對四種不同對象進行施食,那這樣就是非常合格的佛弟子。

 

噶舉弟子,是在佛弟子的基礎之上,以噶舉派祖師作為生命參考的模範,並且依循噶舉修心的文化特色,這是岡波巴大師所倡導的:在輪迴當中生命充滿幻象,要克服幻象造成的煩惱,唯有透過修行。修行的方式則是透過「修心」:修心禪修與大手印禪修。承認並接受這樣修行方式的佛弟子,我們才會說這是噶舉弟子。

 

岡波巴大師在<解脫莊嚴論>開宗明義破題說到:輪迴的本質是幻象,出離幻象才是解脫。這是噶舉派特有的觀念,幻象與清醒的差別、覺與迷的差別就是輪迴與解脫的差別。總而來說,為了達到覺悟,佛弟子透過噶當派的修心與大手印禪修,並且以噶舉祖師作為效法典範,這就是噶舉派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