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朝聖心路》介紹暨噶舉道歌海共修說明會

 

活動名稱:《朝聖心路》介紹暨噶舉道歌海共修說明會
活動地點: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參與人數:90

正值全民對疫情又再次感到焦慮的此刻,解脫協會在8/7號晚上,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朝聖心路》介紹;創辦人開場時提到,選在此場地的目的,是為了強調此課程的重要性。

本週正值 無比岡波巴大師圓寂紀念日,大眾以共唱《岡波巴大師傳記祈請文》作為開場,在此刻憶念岡波巴大師,特別重要:大師出家前身為醫師,卻在26歲時親見自己的妻女被瘟疫奪走性命而束手無策,這種恐慌、焦慮和心痛,讓同時面對著疫情的我們更能多一份同理。

創辦人在課程中談到,一般經論中的佛與菩薩之事蹟,總是難以讓我們感到那分「同理」,祂們似乎永遠都如此理智、慈悲、大能,以致自詡最強調「自力」的佛弟子們,實在難以以他們為典範,自然只能進入「禮讚」、「崇拜」的循環中,讓「模仿—學習」的路徑淪為空談。

創辦人強調,這也正是噶舉派珍貴之處,創辦人戲稱:「我每次向朋友介紹我學習的佛法系統時,都會說:『我的學派開創者是一個皮條客(帝洛巴尊者受上師指示而做的工作)。』」正是因為噶舉派的祖師們都是活生生的人、過著活生生的生活,面對這些挑戰時也曾怯弱、也曾自勵、也曾失誤,並最終得到超越與毅力,才如此珍貴。

這些故事都記載在《噶舉道歌海》中,並從2017年始就是解脫協會每月兩次的定例共修;然而,《噶舉道歌海》原本的每一首歌都有其完整的起承轉合之結構,對於讀者來說並不一定能完全抓到其核心意旨。因此,創辦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將《噶舉道歌海》中祖師們的五十個事蹟、五十首歌的核心句子擷取出來,組合成一個《朝聖心路》的儀軌:在唸誦這個儀軌時,我們會依序唸到該事件的名稱、啟發,和短短的一句道歌精華,讓我們起到提綱挈領的體悟與反思作用。

創辦人強調,從2020年八月第二次道歌起,將以實修《朝聖心路》作為道歌的核心練習:每次道歌在走過既定的禮讚供養段落後,都會讓參與者各自唸誦《朝聖心路》,最後再針對其中一個特定的事件、議題,來進行小組討論與分享,以期讓參與的朋友們能夠得到更深刻的生活啟發。

 

最後,大眾在一起共修一次《朝聖心路》的聲浪中,結束了這次短暫但重要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