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在家修行指南:龍樹菩薩勸誡王頌

活動名稱:解脫協會佛學課程
活動時間:2019年8月11日
活動地點:上慈居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紀錄:汪靜玉
參與人數:60人

在家人的修行指南

在原始佛教時期,修學佛法、尋求解脫是出家沙門的專業,在家眾能做的就是供養出家人,然後由出家人教導一些基礎的佛法,讓在家眾能夠植福田、聽一點善法,期望自己死亡之後能夠投生善道。至於更進一步的修行,基本上和在家人是沒有太大關係的,如果要真正出離輪迴,唯一的方式就是出家。

但隨著佛法的傳佈,除了有原本信仰型的在家眾之外,也開始有些人希望能多瞭解一點解脫之道,多知道一點離苦得樂的方法,隨著這樣的需求出現,慢慢也就有了對在家眾宣說修行次第的著作出現。

這次上課的教材是龍樹菩薩寫給樂行國王的《勸誡王頌》,內容從最基礎的皈依到最究竟的成佛之道都涵括在內,而這次使用的科判是薩迦派大學者絨敦巴所寫的《勸誡王頌註.解脫道階》,可以由此提綱挈領的瞭解整封書信的重點,以及修行的次第。

 

三分勸諫

《勸誡王頌》的結構分為序分、正說(概說、廣說)、結語,共三部分。

序分用於讚嘆世尊的功德,以及佛法的重要,同時也是作者表示其謙遜之處,同時也鼓勵讀者能夠如法修行。

而在正說的部分,先是概說,後為廣說。

在概說的部分說起「六隨念」的重要性,這也是所有修行者必須隨時謹記的「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透過這樣不斷的自我提醒,讓自己不遠離佛法,而且時時憶念佛陀的功德。

之後的「共通安樂法」主要強調的是十善業,讓有心修學佛法的在家眾知道有哪些事情是自己應該執行的,例如約束自己的身語意不造惡業;不飲酒,以免失控做出傷害其他眾生的行為;盡量不要從事會涉及殺生或淫慾的工作;然後知道財物本來就是無常的,所以不要拼命的累積財物,而應該適時適量的布施給出家人等等。

結尾的「不共大乘法」更進一步強調到藉由戒定慧的修持,能夠渡過生死輪迴之海,達到成佛的圓滿境界。

之後的廣說就是以更細緻的方式去解釋前面概說的內容。例如在家人在家中應該孝養父母、受持八戒、然後如果造下不善業會有什麼過患、忍辱能夠帶來什麼功德、貪慾會有什麼過患、世間八法又為何該捨棄、學會知足。

 

附說出家諸事

在說完在家眾可以做的修行之後,又說到了「出家五道事」,讓在家人也能知道出家的利益,以及更重要的道前基礎:「諸行無常、人身難得、輪迴過患、當求涅槃」讓讀者知道輪迴無常的各種痛苦,既然此生有幸得到人身,就更應該好好修行,以求早日成佛。

這是一封殷切而誠摯的書信,藉由概說的綱要,以及廣說的細細叮嚀、再再吩咐,都可以看到菩薩利益眾生的善巧和苦口婆心,他希望以循循善誘的方式,讓讀者真心感受到修行的重要性,而不是以教條威逼的方式,或是以如何如何就會下地獄等恐嚇的話語去恐嚇讀者,他只是一再言說著我們都正在親身經歷的生死之苦,以及告訴我們在這漫漫長夜之中,除了繼續造業、輪迴之外,還有一條出路。

 

在家修行之根本

經由:一、六隨念。二、提起正知、好好持守戒律。三、透過戒律的幫助而達到少欲。這是整封書信的核心精神,也透過這樣的提醒,讓讀者自己慢慢感受到世間八法只是在浪費自己有限的人生,讓讀者自願開始修整自己的生命方向,而不是以教條或威權的方式去壓抑,而我們也知道,只有自發性的改變才會是長久有效的,任何壓抑,都只會帶來更強烈的反彈而已。

無論是否準備進入更高階的佛學研究,這都是一封值得閱讀與實踐的書信,跨越時空,讓我們能像當年的樂行國王一樣,在龍樹菩薩的教導下,從基礎開始,努力走上解脫之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龍樹菩薩勸誡王頌》,是解脫協會現正籌劃中之「不動教理苑」計畫內,四門「基礎學科」之其中一門,繼六月的《大乘菩提心禪修》、七月的《隨念三寶經》後,此第三門學科現場課程今已完備,日後將以線上方式授課。

剩下預計於十一月開講的《律儀廿五頌》講習,也就完成了此「基礎學科」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