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延壽去魔轉經會:年度除障消災、迎新送舊

解脫協會十二月的特別活動,是「延壽去魔轉經會」,當天除了進行年度去魔法會之外,同時也為二十一天長壽祈福共修迴向,劃下句點。

歲末去魔,是藏傳佛教各寺院共通的傳統,透過進行護法供養的法會,以達成迎新送舊,除障消災之效。而在藏傳佛教的各式去魔法中,般若去魔法,無疑是其中最平易近人、感應無比的法門。

 

何謂般若去魔法?

 

般若去魔法,又稱為「般若迴遮法」,透過持誦般若經以去除魔障,其最早的根據可上溯至《大般若經》中:「時,天帝釋念已,便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是惡魔復道而去,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力所逼故。」作為印度眾神之王的帝釋天主,也是透過持誦般若波羅蜜多以驅除惡魔,而在漢系佛教中,更有持誦般若系經典《仁王護國經》,以召喚護法、保護國家的妙法。

由於這場法會,有兩個主要的本尊──尊勝佛母與般若菩薩,所以也排列了兩個前後交疊的壇城:前者是依據蔣貢羅卓泰耶編撰的「無垢摩尼」所設立的壇城,此法本是噶瑪噶舉派通用的尊勝佛母法本:壇城上有四角立了四個杵,以黃花結界,中有放置在八瓣蓮花上的寶瓶,瓶中插有吉祥草,上面豎立了尊聖塔的畫像,四面立起了二十一面五色的佛教教旗。

 

尊勝壇城後方的,則是般若菩薩曼陀羅:中央的般若菩薩,即是心經具象化的佛母形象,其外圍四方則是此世界中,所有曾經立下誓言要保護佛教的護法,包括伊舍那天、梵天、帝釋天、焰魔天、毘沙門天、羅剎天、日天、月天、火天、水天、地天和風天等十二天,以及其部屬的諸大神將。相傳,只要唸誦般若心經,這些神將都會護持行者。

法會共有九十餘位朋友參與,從唱誦佛十種名號開始,依序諷誦隨念三寶經、三蘊經、普賢行願品、般若去魔法、尊勝咒,最後則是阿閦如來祈願文、回向文與吉祥文,在短短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充實地貫徹了整個修行次第。

 

戴著不動護輪接受開光與加持

 

法會中的一個重要流程,是大家依序戴著不動護輪接受依據阿閦如來法門的開光與加持,並領受共修結緣的禮物──佩戴解脫卡,此卡上書有 大寶法王尊者在六十年一度的蓮師誕辰,書寫的「解脫」二字,佩戴者必能結下解脫善緣。

 

在各自領受結緣品後,大家也依序遵照「無垢摩尼」的內容,上台轉繞壇城七次:右繞,是古印度表達崇敬最深刻的方式,也是流傳於藏傳文化中常見的禮俗,經由這個過程,讓大家更親近的瞻仰壇城莊嚴,生起恭敬與歡喜的心念。

 

與會者告訴我們:

昨晚法會,感覺輕鬆自然,殊勝法喜,大家輪流接受佛母加持,很棒。

協會很用心,羅卓仁謙老師希望把出世的佛法推廣入世,也讓我感受到『解脫』是從一點點自我調整開始的,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這也正是我們的願景,透過網路的便利,一段時間一次,短暫但有意義的特殊活動,讓大家一同將心聚焦在一起、聚焦在解脫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