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四月上旬菩薩僧團布薩:噶舉祖師是我菩薩道上之先驅者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43人

2021年4月10日,解脫協會菩薩學人聚會於南港上慈居進行例行布薩。

 

會後,創辦人羅卓仁謙首先強調了「僧寶」的難以言喻的重要性。

相較於諸佛之「法身不動」,團體交流得以時時戒惕我們在學習過程中所處的位置。而解脫協會作為噶舉傳承中的團體,「瑪、密、達」三祖為首的學習理解、即為重要的價值核心。

 

「既然已受了菩薩戒,那麼我們與菩薩們、與曾受菩薩戒的祖師們,就不再只是利益之間的施求關係、更是佛法學習上的承繼關係。」創辦人如此強調道。

日常修行的道途中,我們遇到的場景無非是「各種價值衝突、人際問題,或者難解無言的夢境」。此類的情境與取捨、也都是祖師們曾經抉擇、曾經所面對。

 

噶舉傳承中、諸多前輩們也皆是如此,而宏觀看來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亦是如此:
生活在社會的各處、謹記佛陀強調的「正知」、「正念」。在乍看之下平淡無奇的日常中、依循前人的指引、搾取出深刻而不易的智慧體悟。

相較於顯教菩薩們、毫無執取佈施自己一切的行止;我們能夠更清晰地看見、效法,同樣走在菩薩道上的祖師們。從噶舉密法的角度而言,如此理解而生的敬慕之心、更是邁向大手印證量關鍵的入門磚。

 

因此,解脫協會發行之牌卡、故事冊與書籍等、無論其形式,究竟也是為此目標而為——令眾人得以理解、從而敬慕傳承祖師之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