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一月初道歌法儀報導:安心與成癮是種束縛

活動名稱:道歌法儀
活動時間:2021年01月08日(五)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34位

「依加持道乃能入,依上師訣乃能證,依正信力乃能悟!」
——岡波巴〈祈請上師道歌〉

此道歌中,岡波巴大師點出了噶舉傳承「具足加持」的不共特性;當承傳弟子有著「理解觀念」之因、透過「祈請上師加持」為緣,「落實佛法於生活」的證量之果往往是來得相當之快速的。

同樣,也正是依於 大寶法王的許可,解脫協會得以實踐此精神於道歌法儀當中,回復薈供(गणचक्र)最初——智者與弟子於晚間聚會探討的本質。此會中,我們以「上師」為主軸進行吟詠、探討,藉以尋思落實思想於生活的種種可能。

2021年1月8日,眾行者不畏寒流聚於上慈居。在禮敬傳承樹「三寶三根本」、供養傳承過後,我們討論《感言集》(又稱《法句經》)中的〈愛章第三〉:「砍樹的時候如果不把根挖除,雖然砍伐了,它還是會復生;斬除愛欲時如果不連根拔起,往後它還是會一再一再的讓眾生產生新的痛苦。」

主法者羅卓仁謙說道,言及「愛欲」對小乘而言,關注斷除「美好事物」的貪著;從大乘、密乘的角度而言,在於透過「覺知慣性」令行者能夠去除貪欲的障蔽、真實經驗事物真正美好的本質。

「束縛你的,是你對事物的迷戀。」——帝洛巴尊者

所謂迷戀,指的是我們慣性採取某一種特定看待事物的角度,例如:創傷的角度、批判的角度。即使是沒必要、沒利益的,卻因為熟悉、從中得到「安心感」就陷溺自己於無益的負面情緒當中。無論是情緒、思想、飲食、行動等,皆有可能出於填補匱乏而導致「上癮行為」,事實上、生命的慣性皆是如此。只是、在這般補償的反覆之中「無法真正過去的經驗」就障蔽了活在當下的可能性。

最後,主法者向眾行者提到,所謂修行、即是由生活中見得佛法相似的體悟,一如過去釋迦牟尼歸納自己的生命體悟般。落實生活中的佛法,這也正是道歌法儀推行的初衷之一。

藉由會中《朝聖心路》的閱讀、行者們更加知曉了傳承中的祖師事蹟,而最末在《光榮如你》的歌唱聲中,所有人同聲祈請、期望自身終能成就同上師般的智慧、福德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