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陳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陳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

 

這一次的閉關,每一個討論題都讓我深深有感,不管是空虛感、無力感、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或是愚癡、貪愛、瞋恨,都讓我有極大的體悟,並且深刻的反省、自我觀照自我覺察。

 

這次的夥伴都是已經熟悉一年的朋友,這一年來對於雅凌學姊的陪伴,我深感溫暖,很感謝他陪我走過這一年來所發生的事情。還有小陶,我真的非常敬佩他的勇敢和堅強,在面對種種挫折的時候依然可以樂觀以對。基於對他們的信任和感情,這次的中士道讓我完全放開心胸,沒有任何隔閡,因此有了更多的收穫!

 

面對空虛與無力,雖然目前還做不到完全坦然的接受,但是我已經可以學習比較平靜的面對,而且也比較不那麼焦慮。

 

這個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必須要刻意而且用力的去維護,大到事業,小到家庭環境衛生,都必須很用力去維護。比如:我開安親班必須認真教學而且每年都需要努力招生,才能維持營運,家裡的環境衛生更是需要勤勞的維護。

 

但凡是刻意做什麼都會回到原點,刻意努力的事業終歸會回到原點,刻意追求的環境整潔,也終究會回歸原本面目,刻意聚集就是苦的根本!唯有認識這個,才能臣服苦,臣服於生活總總,進而平靜面對。

 

透過上師的音檔和討論,我對於愚癡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更加提醒自己,要時刻的有意識自己在做什麼,不要總是讓本能去行動和處理事情,遇到事情要先停下來觀察自己。

 

看看自己是否陷入當局者迷的境地。

 

看別人在情緒當中做出奇怪的行動和抉擇,自己會覺得很莫名其妙,但是當自己現在情緒當中,讓本能帶著走,也會做出好笑奇怪的決定。我要讓自己主宰自己,而非本能習慣去主宰自己,才有解脫的可能。

 

關於瞋恨,這是一個可怕的東西,嗔恨之火會先燒傷自己再燒傷別人,以前我總覺得我先生超級愛生氣,可以被激怒的點非常多,因為他脾氣很大,常常讓我感到受傷,但過去這一年,在他生氣的時候,我努力去理解他生氣的原因,我發現他嗔恨之火再也傷不了我,因為我不感到受傷反而可以觀察到,他生氣其實是一種無力的表現,也是不符合他期待而反映出的情緒,因為我能理解他,所以這一年來,他確實減少對我發火的次數。

 

認識嗔恨,覺察自己和別人的心理變化,真切可以帶來平和的生活。

 

我很開心也很慶幸自己有參加中士道,讓我真的覺得自己開始走在修行的道路上了 ! 前面的路,祖師們走過,我也可以追隨他們的腳步,慢慢踏上解脫之途。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