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諸佛事業之主:春季度母供養夜。

活動名稱:諸佛事業之主:春季度母供養夜

活動時間:2024310日(日)

活動地點: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 101會議室

主辦單位:解脫教團護法會

主法者:解脫教團創辦人 羅卓仁謙上師

 

寬敞明亮的會場中央,這場供養夜的主尊,諸佛事業之主──聖度母的聖像,就在繁花簇擁中,安坐於一個晶瑩透明的水盆之上,彷若「紫檀林度母五尊」的禮讚文所云:「無生大悲海中出翠玉身」。

 

這天晚上,解脫教團創辦人羅卓仁謙上師,所修的度母法門,即是噶舉傳承中,源自「龍樹菩薩─第一世大寶法王」一系的「紫檀林度母五尊」法門,今由 噶瑪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據傳承古本加以完善的《吉祥杜松虔巴五部本尊之紫檀林度母五尊成就法:滿一切願除一切難自在王法》。創辦人羅卓仁謙上師,也是噶舉眾師徒中,最早獲得此法口傳的兩人之一。

 

到了表定開始時間,由解脫教團資深學員擔任的司儀,首先說明法會流程,接著,創辦人羅卓仁謙上師登上法座開始修法,大眾也跟隨司儀的引導,搭配現代流行風格的音樂,唱誦主尊的供養文與唸誦度母咒,在密咒加持下,向聖度母獻上廣大無邊的供養,供養氣氛莊嚴隆重,也不失平和自在。

 

來到「繞塔」階段,大眾從各自的座位起身,在接續不斷的度母咒音中,拿取象徵息災、增益、懷愛、降伏等四種事業的白、黃、紅、綠四色鮮花,至會場中央環繞度母聖像三圈,依序向度母獻花,同時也對著度母這般集「迅速」、「除難」、「滿願」於一身的無比本尊,訴說自身的「心願」。後大眾覆座以共同唱誦二十一度母禮讚文作結。

 

這次供養夜,除了是新的一年,希望祝福大眾在世俗生活上一切順利之外,另一背景,乃時值解脫教團「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共修圓滿之際。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淨化誓言」的本尊與咒語,創辦人羅卓仁謙上師在完成修法後與大眾座談,便從噶舉派發展的歷史,以及噶舉派內部關於「誓言」的狀況切入,說明「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共修的用意,涵義深遠,由此帶出「對傳承的責任感與珍視之情」,是傳承的加持進入修行者生命的重要關鍵。

 

創辦人羅卓仁謙上師更針對噶舉學人,以瑪爾巴大師曾見到本尊化光融入其上師:那洛巴大師心間的故事、以及自身受過度母幫忙,而相信那是上師  大寶法王以度母形象給予加持的經歷,開示「上師與本尊一體」的噶舉傳承特色。

 

此次度母供養夜,在會場選擇、布置與音樂設計上,都以現代美學呈現,而從供養夜的背景、所修法門到座談內容,無不顯示解脫教團與創辦人羅卓仁謙上師,對於噶舉傳統、傳承的高度重視,可說在現代風貌下,是對傳統的深刻耕耘。

 

最後,創辦人羅卓仁謙上師一一唱名,邀請「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共修中,完成個人持咒數量者上臺,贈與上師  大寶法王的墨寶後,圓滿成辦這場既現代又復古的度母供養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