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那道陽光 我的虔誠──密勒日巴圓寂供養會。

活動名稱:那道陽光  我的虔誠──密勒日巴圓寂供養會

活動時間:2024224日(六)

活動地點:臺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65-1號一樓

主辦單位:解脫教團

 

今年,密勒日巴尊者的圓寂紀念日,適逢佛陀神變日,在如此意義非凡的日子裡,解脫教團按照傳統法儀結構的要求,融合現代設計形式來呈現尊者的圓寂供養會。解脫教團創辦人羅卓仁謙,於開場時談到,「在偉大上師的圓寂之日,憶念上師的恩德與功德,來得到上師的加持,是噶舉派的修行特色!」根據紀錄,密勒日巴尊者在「中陰」時成佛,因此,尊者的圓寂日,也是尊者的「成佛日」,自然殊勝無比。

 

供養會開始不久,大眾隨工作人員引導,手捧潔白的鮮花,依序上臺供養尊者。來到供養會尾聲,大眾再次上臺,以額頭碰觸尊者像的足部,禮敬尊者、領受灌頂,並在心中許下各自的願望。創辦人也分享了《那道陽光,不曾離開》裡,〈密勒日巴與昂仁富商〉此一篇章,期許與會大眾,帶著祖師的加持與祝福,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活出佛法的力量,活出無畏的力量」。

 

有別於一般印象中嚴肅拘謹的法會,接下來全體大眾在「光榮如你」的音樂聲響起,隨著起身跳舞,創辦人羅卓仁謙更是被拉到台前舞動,大家跳出了解脫教團第一次的「供養之舞」。之後的環節更是以話劇表演,雖然表演者皆非專業的演員,都是同學們抽空來演練,但明顯感受到安排的用心,生動演繹了密勒日巴尊者向瑪爾巴大師求法,歷經種種苦行,內心卻自在快樂的人生。

 

緊接著在「薈供」環節,大眾一邊享用加持過的餐點,一邊進行教團設計的三道趣味闖關遊戲,包括「吃真正的蕁麻」、「用積木搭建房子」,藉此體驗密勒日巴尊者的修行生活,以及「跟祖師立牌合影」產生跨時空的連結。無論是話劇或闖關遊戲的安排,都令大眾耳目一新,同時也達到親近祖師,認識祖師事蹟的核心目的。

 

這場供養會來到了上師與大眾談話,還有一些小孩子參加,帶來許多溫馨、歡樂的氣氛。創辦人以瑪爾巴大師的故事與上師  大寶法王之言,說道:「薈供上有小孩子跑來跑去是特別好的!」帶著孩子參加的教團學員,謝同學表示,供養會友善、活潑的設計,讓孩子能「很enjoy在這個法會」,也解除了自己對孩子可能干擾法會的壓力。

 

供養會當日,全程放在會場舞臺上,最重要的密勒日巴尊者像,創辦人說明,除了其原型是上師  大寶法王相當珍惜的尊者像,並按尊者傳記:《那道陽光,不曾離開》所載形象打造出來,裡面更裝有瑪爾巴大師的頂骨舍利,無疑是「充滿加持、充滿祝福的聖物」。就在這樣充滿了傳統、莊嚴、悠遠,與歡樂、溫馨、豐富的氣氛下,大眾無不帶著笑容,圓滿成辦了今年度的密勒日巴尊者圓寂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