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領受一個教導是一回事,你有沒有辦法留住它則是你的本事。(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很多人都期待突然被啟發,這個東西我不知道是不是受到華人文化或漢傳文化的影響,很多人都喜歡問說:「你有沒有被直指過心性?你有沒有被給予過什麼教導?」佛教的禪修圈裡面很喜歡問這種問題。

 

領受一個教導是一回事,你有沒有辦法留住它則是你的本事。

 

上師把甘露倒到你的罐子裡面,你有沒有辦法把它盛住,那就要看你了。

 

所以我覺得過度的期待某一種傳奇性啟發,這個很不切實際。我不是說沒有人會發生,當然有,只是說我們不應該有這種期待。那麼再來就是透過於禪修和理論兩者的結合,一步一步往上走的,這個也有。

 

這個主要就是第九世大寶法王之後,他寫過三本有關於大手印的著作,那在裡面他就完整的解釋了在每一個階段應該給予怎麼樣的禪修指導,然後應該讓弟子對於什麼樣的禪修概念有所認識,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慢慢走上大手印的禪修,或者對空性有所體悟。

 

那我們的金剛句就是按照這個方式去設計的,所以我們不是純粹以理論為主,我們也交替的。

 

所以被啟發的那一種不一定真的比較好,反而是真正按照經論慢慢培養出這種覺受的人,因為他知道要怎麼做,所以即使之後沒有人教,他自己也知道怎麼做。就是說以維持的這個角度來看,突然被啟發這個不一定比較好。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