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請具體舉出生命中最珍愛的2件事情,親友、飲食、習慣、房地產都可。再說出他們有沒有可能讓我「沒有真正活過」?為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楊同學於日常進行「死期不定」禪修,就「請具體舉出生命中最珍愛的2件事情,親友、飲食、習慣、房地產都可。再說出他們有沒有可能讓我「沒有真正活過」為什麼」進行思維:

 

生命中有兩件事是我珍愛的,一個是我的孩子,另一個就是我的房子。

 

孩子是自己所孕育,當然非常珍愛,養育孩子的過程有苦有樂,但總地來說是幸福的。但深想,也可能這份愛,反而把自己的需求放一邊,身為母親總是想要給出自己,忘了照顧自己,長期失衡下,會開始期待回報,甚至會誤把孩子的成就當成自己的成就,但孩子本就屬於他自己,有他們的路,當然我也是。我想,就這就是所謂「沒有真正活過」吧!

 

另外,就是房子,擁有喜歡的居所可以給我安定的感覺,所以我很早就買房,但買房就要背負房貸,有了房貸就要認真工作,而職業選擇也會優先以有穩定薪水的工作為主,而不敢隨意更換工作。我想,也許就是過去因為執著安定的感覺,而不敢隨意踏出舒適圈,反而錯失更多讓生命精彩多元的機會,而讓我「沒有真正活過」的感覺。

 

當然,這些經歷都是過去選擇以及因緣聚合,無須懊悔,慶幸現在的自己能夠透過修行,開始理解何謂真正活著,也思索該如何活著,除了滿足自己也能夠利益他人的方式,並且無怨無悔。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