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3年7月的下士道禪修閉關後,張同學於本次三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下士道禪修閉關後,張同學於本次三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

 

這三天的閉關課程顛覆了我對於學習佛法印象,原本認知的閉關屬於按課表念誦經文的密集訓練營,杜絕和外界一切接觸,學習了解經文的意思,慢慢淨化自己的心,然後接著自省。

 

題組剛開始時,對於佛法小白的我而言,非常的緊張,深怕說錯,透過組長的鼓勵和帶領,藉由輪流的經驗分享,發現生活中的每件事,不論大大小小的瑣事,竟然都可以透過佛法的智慧來解釋,只是生長在資訊多方爆炸時代,因為從小被要求效率,有時甚至連傾聽都只是流於形式,答覆都只是直覺應對,思考都只是單向前進,行動都只是外在表現,完全忘記問題所帶來的真正含義,忽略用真心去對待。

 

經由大家的討論,每個人不同的歷練分享,和多面向的觀點提醒,被厚重的生活塵埃包覆的心,好像默默的被擦拭安撫,可以逐漸的淨亮,緩慢下來而不焦躁,原來佛法其實一直存在於生活中,和我們密不可分!

 

上師教團的教學安排,藉由觀想慢慢的引導帶入,透過不同的題組,類似西方教育方式,非傳統填鴨式的課文解說,強迫自己思考,傾聽並且參與討論和分享,啟動內在的深心。這樣的過程應該就是所謂的聞思修,學習佛法的典範,這是我一輩子需時刻提點自己的課題。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