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忍辱勝怨,善勝不善,勝者能施,至誠勝欺。(線上工作坊系列)

<線上工作坊系列

#感言集工作坊

 

感謝莊同學、陳同學分享

 

如果遇到自己陷入憤怒情緒中,你會分享哪一則感言集給自己?為什麼?

 

◎忿怒集第11言——忍辱勝怨,善勝不善,勝者能施,至誠勝欺。

 

憤怒會使人趨於不理智、口出惡言,所以當我陷入這樣的情緒中,應當先閉口,並離開當下情境,然後我再慢慢想:我在生氣什麼?是什麼點讓自己無法平靜,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退一步海闊天空,自己的憤怒與人產生敵對,讓他人產生惡口惡行,也是不好的。回歸自心,就如感言集所說的「忍辱勝怨」,因為只有善行能夠戰勝惡行。

 

參加工作坊心得

 

從感言集中學到覺者、祖師大德的教導,學習祖師們面對事情的態度,讓我知道生活中要如何消化自己遭遇的困境。加上配合祈願文的禮頌,讓自己在上師的愛護中,也穩定自己的內心,很高興能夠參加到這堂課。

 

感言集是世尊在各種場合中因時、因地、因人所宣說的教法,常以生活中的日常事物舉例說明,讓我覺得十分親切而易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以花的香氣比喻持戒,超越外型的美醜,又點出飲食是生死流轉的動力,對應民以食為天的古語,讓人深思。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