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看過安逸的生活嗎?分享一個你看到本來很安逸、後來遭遇驟變的人的故事。(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李同學於日常進行「上界之苦」禪修,就「你看過安逸的生活嗎?分享一個你看到本來很安逸、後來遭遇驟變的人的故事。」進行思維:

 

分享我的國中同班同學,她也是我媽同事的女兒,從小我倆事事都要比較;比成績ヽ比身高、比家庭,她的家境很不錯,常出國旅遊,我也常常羨慕她英文口說能力卓越。

 

但在升國三那年,因她的父親沉迷賭博,導致父母離了婚,此事讓她情緒受影響,高中聯考失利,隔了很多年,再見面時,竟是在他父親的喪禮上。

後來得知,她生活並不順遂,她畢業後到香港發展,並和一個外國人結婚,生下兩個孩子,看似美滿的家庭,但男方後來外遇,再加上她女兒有先天疾病發育遲緩,需要花時間精力陪伴復健,在孩子國小時,雙方終究離了婚。

 

小時候,我很羨慕她皮膚白眼睛大、長得漂亮、英文能力又好,但現在對於她的遭遇,我只認為「一夕之間風雲變色的人生,是有可能隨時發生的!」

 

我們應把握當下,保持對輪迴的「厭離心」。每個人身體都會衰老ヽ死亡也隨時都會來臨,說真的,誰也不用羨慕誰,畢竟只是一具臭皮囊,保持對外境的淡然,多用時間做幫助他人的事,或在精進禪修上,這才是生命的當務之急。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