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覺得幸福的要素是什麼?如果養成哪種正面性格,就會快樂許多?(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楊同學於日常進行「思維善果」禪修,就「你覺得幸福的要素是什麼?如果養成哪種正面性格,就會快樂許多?」進行思維:

 

我覺得要有幸福感的生活,有三樣不可或缺:正向情緒、投入、有意義感。

 

當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正向地看待各種境遇,找到某項可以享受且完全投入的職業工作,並為自己發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感時,那麼,可說是非常幸福了。

 

而性格會影響我們的想法、感受與行為,若有正向的性格,就會幫助我們人生更快樂,其中我覺得「樂觀知足」、「不抱怨」、「幽默」的正面性格很重要!

 

當一個人面對生活層出不窮的挑戰時,都能夠坦然接受,遇到挫折時會想著如何才能解決,而不是怨天尤人地想著:為什麼都是我?甚至可以幽默地看待鳥事與衰事,那麼生活中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呢?

 

而如果一個人總是抱持著「樂觀知足」的信念時,不但容易滿足,也不會斤斤計較,對未來也會是抱持希望與信心的,相信事情會有好結果,但也不會執著追求。

 

幸福的人不是一直擁有順風順水的人生,而是能夠在風浪中擁有對的心態與性格特質。我期許自己也能夠修煉這樣的特質,那麼不管外在環境如何,我也能享受幸福感了。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