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覺得什麼是面對不安的「抵抗力」? 請舉一個身邊的例子做說明。(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陳同學於日常進行「天人之苦」禪修,就「你覺得什麼是面對不安的「抵抗力」? 請舉一個身邊的例子做說明。」進行思維:

 

當我們遇到不安的感覺或是受到威脅時,人本能會產生焦慮的反應,這時身體會出現心跳加快、吸收急促、全身肌肉緊繃,頭腦異常清醒,以應付外來的挑戰。

 

從正面來看,這時全身充滿能量,激發出內在潛能,能夠幫助我們面對恐懼不安。

但身體若是長時間處於如此「正能量」狀態時,反而會引起更大的健康問題,比如:消化不良、失眠、血壓升高……等等。

 

雖然適當的焦慮不安可以讓自己保持警覺,積極應付問題。但也無法一直讓身心處於這樣的狀態!所以我們要學習面對不安。

 

但要如何面對不安呢?

找出不安的原因,讓自己靜下心,向內集中注意力,透過靜心與觀察找出原因,是面對不安的最好的方法。

 

舉例來說,疫情剛爆發時,因為對疾病本身了解不夠,缺乏有效的預防與治療知識,當時大家都非常不安與焦慮,反而因此降低免疫力。隨著深入了解疾病的治療與預防後,焦慮不安的狀況才趨緩,也逐步改善健康狀況。

 

可見只有靜下心,並專注於找到根本原因,才能得到解決之道。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