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帝釋天王、關於大王、關於婆羅門三部故事中,任選你最有感觸的「一節」,並與我們分享你為何有感觸。(線上工作坊系列)

<線上工作坊系列

#查經班工作坊

 

感謝董同學、侯同學的心得分享

 

●關於帝釋天王、關於大王、關於婆羅門三部故事中,任選你最有感觸的「一節」,並與我們分享你為何有感觸。

 

最有感觸的部分,在於佛陀觀察國王的體重過重後,給予他很實際的建議,使國王對於自己平時的飲食習慣有更明確的覺察,不再過度飲食,解決了飲食造成的健康問題。我認為這彰顯了佛法「務實」的特色,同時也呈現「問題解決」導向的態度,而非不明所以的教條主義。

 

◎最有感觸的是〈關於婆羅門〉第一節中提到在家人需要注意有信、戒、施、慧,就能得到後世的安樂。講師在說到有施時,講到貧女施燈的故事,當下被其純淨無染的發心深深地打動,使我想到花森安治在1946年《stylebook》夏季號中提到:「無論心情有多悽慘,都要心懷謹慎,勿失一顆愛美的心,正因生活悲愁,就更需要為愛美的心點上一盞潔淨明燈」這是多麼純粹、強大而美麗的信念,希望日後也能逐步練習,點上心中的潔淨明燈。

 

--

解脫協會創辦人 羅卓仁謙老師,在推廣佛法都市化時,增設了以基礎研習導向、複習導向的學習制度<線上工作坊>,由經過嚴格閉關訓練的菩薩僧長老帶領,一系列主題式地進行分享。所有的心得都是參與者學習的反饋,期勉彼此在解脫道上,共勉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