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覺得怎麼做可以讓(佛陀/祖師/上師)感到欣慰?現在就可以付諸行動的一件事是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丁同學於日常進行「奉獻上師」禪修,就「你覺得怎麼做可以讓(佛陀/祖師/上師)感到欣慰?現在就可以付諸行動的一件事是什麼?」進行思維:

 

經過這幾個月小組持續的經驗分享討論,在面對煩惱時,會想到組員分享的經驗,再看看自己的這段時間的分享,會告訴自己應該跳脫固有導致煩惱的思維,即便不能當下改變現狀,但心態上會比較篤定與淡定,也就是煩惱減少了。

 

這是一個不斷反覆的過程,雖無法遇到任何事就立即沒有煩惱,甚至一開始煩惱反應也是很大。但經過持續的練習後,煩惱時間縮短,達到狀態穩定較快。

 

現在就可以付諸的一件事:布施和持戒。對於我來說,這兩件是目前有意識下刻意的行動,因為可以為自己培養福德,行事較順利,減少無謂干擾,為什麼不做呢?

 

其他同學建議布施也包含祈願和祝福,這對我來說也是可以嘗試看看的,但我擔心自己本身有些染污,怕反而會影響祝福的對象,這也是我跨不出去的坎,所以目前也不太敢幫人祝願,希望有天我也可以達成。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