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請分享你一片模糊、當局者迷的時候,以及最後如何醒過來的過程。(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王同學於日常進行「認識愚痴」禪修,就「請分享你一片模糊、當局者迷的時候,以及最後如何醒過來的過程。」進行思維:

 

我是經常會陷入鑽牛角尖、想不開狀態的人。

 

每每當遭遇到這種「想死」狀態的時候,什麼皈依啊、發菩提心啊,追求解脫或開悟啊,三眛耶等種種這些誓言都會被自己拋諸腦後。另外,自己也是瞋心和在情慾方面的貪心很重的人,並且仗著自己的小聰明覺得自己很少有愚痴。

 

但直到最近才發現,原來貪、瞋就是愚痴的一部份,怎麼會愚蠢和自以為到自己沒有無明愚痴呢?

 

而當自己在狀態好的時候,也會想到當自己在狀態低落,實超乎尋常、迷濛的狀態。因此,後來就學著在自己狀態良好的時候,多祈請、多祈願,希望在未來每一次遇到狀態低落的時候,都能保持著覺察和冷靜。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