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在你的生命中,有沒有曾因為堅持努力,而得到快樂的時刻?你覺得當時你最大的自律是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解同學於日常進行「思維善果」禪修,就「在你的生命中,有沒有曾因為堅持努力,而得到快樂的時刻?你覺得當時你最大的自律是什麼?」進行思維

 

在過去生命最低潮的時候,我曾有很多不好的念頭--想輕生,想一走了之離開這個世界。

 

還好,在小的時候家人就有接觸佛法,所以我知道自殺是不會讓自己真正得到解脫的,加上不希望自己的父母因為我做了傻事,而難過痛苦的過完下半生,所以我一再告誡自己不可以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

 

在最低落的時候,我常常問自己“這輩子我就只能這樣了嗎?”後來我開始越來越討厭思想灰暗的自己,也很厭惡這些對未來無可奈何的感覺,因為察覺到這樣是不會有任何幫助的,也了解了這世界上可以讓自己轉念的人,除了自己別無他人。

 

所以我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想法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我厭惡自己什麼?我喜歡自己的樣子是什麼?那時候開始我從生活作息、飲食和運動各方面開始改變自己。

 

最重要的是檢視自己所有的念頭,接觸了“解脫”的課程,開始一步一步做出改變。

 

雖然一開始的改變讓我的生活過得開心一點,但環境中還是有很多自己不可控的因素存在,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我用這樣的方法,去過我想過的生活,所以改變的過程仍是困難的。

 

身體的部分像是我要自己堅持運動、改變飲食習慣調養身體,一開始總會不習慣;心理的部分,我必須面對自己過往的一切,但又不要用埋怨的方式來釐清自己所有的想法。一開始會陷入很多懷疑,也會感到沮喪,懷疑這到底會不會真的讓我自己越來越好,但我很開心有一步一步堅持到現在。

 

我希望日後的自己回想到過往的一切時,都可以跟過去的自己說聲謝謝,謝謝當時的我做了這樣的選擇,並走到了現在。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