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身邊最有疑心的人是誰?請向我們介紹他,並分享一個他疑心病很重的故事。(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賴同學於日常進行「認識瞋恨」禪修,就「你身邊最有疑心的人是誰?請向我們介紹他,並分享一個他疑心病很重的故事。」進行思維:

 

前任無緣的脾氣相對比較火爆,交往期間就有發生過生氣而自摔手機的事情;同居時更發生暴怒而摔了貴重物品的案例。學生從一開始的暴怒回應,演變成連吵架也累的冷處理,最後寧願自己睡客廳或車上,家人對於我們的吵架也無可奈何。

 

雖然當時兩個人都溝通著吵架時該怎辦怎辦的演練,但只要一暴怒,當時許的天長地久、曾經擁有,完~~沒在我腦海裡浮現過一丁點兒。換來的,只有越來越破碎的感情與漸行漸遠的兩人。

 

當然在生氣完之後一定有懊悔,但是這樣的懊悔,也並沒有給我們兩個人相當的教訓,當然,下場就是分手一途。

 

現任的年紀比學生略長,加上個性也較平和,我們不太有發生吵架的機會,但我常會硬是把自己的觀念強壓在她身上,直到交往一年後,她傳了一封訊息給我,大意是說:如果要為了延續這個感情並走向一輩子,她希望我能想一想關於兩個人習慣的異同,畢竟兩個人生於不同環境,不能、也沒必要去強迫對方去做立即性的改變。很明顯的,我缺乏的是對於個體、包括她整個生活環境、生長背景的『尊重』。

 

這忽然讓我想起中士道之前討論過的一個結論:我們沒有把家人視為苦難眾生,如果能同樣視為眾生,並對其生起自他平等、自他交換,這才是真正把修行帶入生活之中。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