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最想帶到下輩子的記憶是甚麼?為什麼?你覺得帶到下輩子會給你甚麼幫助?(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劉同學於日常進行「死時徒然」禪修,就「你最想帶到下輩子的記憶是甚麼?為什麼?你覺得帶到下輩子會給你甚麼幫助?」進行思維:

 

就如同悉達多太子,早年生活的環境太美好,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不知人間疾苦地活著。要不是他出城看見了各種壞苦的展現,應該就平順地當上一國之君。

 

無法知曉下輩子會過得如何,假設生在一個爽爽過的世家,還記得各種人世苦痛的記憶、現在當下還有人面臨天災人禍,自己的安穩不是一切實相,或許升起菩提心、慈悲心,也比較容易;如果不幸活在生不如死的狀況下,有這樣的記憶,至少不會覺得自己是最糟的,而激勵自己更加努力修行,獲得更好的生活、甚至解脫。

 

因此,瞭解每個傷心的新聞事件不就只是一個事件而已,它是一個人或是一個族群、一個國家民眾正在遭受的困難和心力交瘁的現狀,如果能救他們脫離這個輪迴苦海該有多好。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