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覺得自己最在意的『價值觀』或『自豪之事』是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王同學於日常進行「認識貪愛」禪修,就「你覺得自己最在意的『價值觀』或『自豪之事』是什麼?」進行思維:

 

過去我曾經以「誠實」當成我最自豪的價值觀,但在現在這一輪,我想要改成「善良」,原因是,我在補上師唯識學的課程中,聽到了上師引用「內心有一條黑狗與白狗」這個寓言故事,最後會強大的是自己餵養的那一條。

 

還更年輕的時候,我曾經會因為「人善被人欺」這樣的生命經驗,曾一度立志想要耍「壞」,但後來發現這樣做的意義不大。

 

又在自己重新學習佛法後,更明白了生命並不如我們眼見的短暫,我們的所做所行終究會影響到我們往後的生命,這之中,維持「善良」就變成一個重要的價值。

 

還記得也曾請教過一位格魯派的格西,灌頂後要持守的戒律有哪些,他當時非常簡單的跟我說「當一個善良的人」,確實,只要能夠維持「善良」的原則,那基本上會違犯戒律的可能性就真的降低很多了!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