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能過上身心相對不困頓的生活,最想感謝誰?你會怎麼告訴他你的感恩?(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郭同學於日常進行「人身難得」禪修,就「你能過上身心相對不困頓的生活,最想感謝誰?你會怎麼告訴他你的感恩?」進行思維:

 

 

 

原本這一座我想到的是他人--我的親朋好友,包括我的老闆,他在我目前人生遭遇到最困頓的時候給了我幫助!

 

這一座觀想後,在他來台北巡視的這一天,我給了他一個擁抱!告訴他我很感謝他這一年來的照顧,並且請他在未來這一年多多指教、關照,他傻了一下,但後來這一天,我發現他平常愛生氣的脾氣倒是順了許多,不會對他人亂發脾氣!

 

我發現,人跟人相處還是需要一些直接一點的溫暖,挺好的!

 

再後來,我細細的觀察,其實,我發現我最需要感謝的人還是自己……,謝謝自己,對相較於比我更弱勢的人,我還有能力去佈施給他人。

 

謝謝我有能力可以理解、瞭解、也願意持守戒律,讓我能夠漸漸的不再困惑迷失。謝謝我能夠在被他人誤解、責罵時,還能夠看清楚對方其實是被困住、不知道自己正在迷失的火宅中被燃燒著,讓我不對他們產生忿恨,反而可以更慈悲的對待他們。

 

謝謝我能夠在忙碌的生活中,還能夠抽出這麼些零碎的時間來修行,比起以前懶懶散散,漫無目的活著的我,愈來愈知道要珍惜並精進自己不能夠浪費人身。謝謝我過去世所累積的福報,讓我得以接觸到教團,讓我能夠細細的品味禪修,感受著那一絲一絲的禪定味。

 

謝謝我身而為人、謝謝我一直這麼的努力、謝謝我一直走到今天……未來也請自己給自己多多鼓勵與指教!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