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請分享一個你被迫面對重新開機、重新適應環境的情況,談談當時你最大的不舒服與痛苦為何?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謝同學於日常進行「生苦」禪修,就「請分享一個你被迫面對重新開機、重新適應環境的情況,談談當時你最大的不舒服與痛苦為何?」進行思維:

 

重新開機要重新適應環境的情況,我想分享是我所在的辦公室的好搭檔多年的同事,他明年 1/1就要到別的處升組長。我要去適應新的同事,及去適應新調整後的工作,心裡常想:勢必有一段時間不太舒服。

 

上上星期再去上金剛句時,又重新看上師之前的文字稿,又重新做筆記,我看到其中一段「作意」,我反思即將面對的變動:似乎對此事的「作意」,對變動就是偏執的妄想,對於改變的害怕與未來不確定的人合作充滿偏執,念頭一直在加料放大成為煩惱。

 

重新真的不好嗎?

重新,讓我又做了金剛句筆記,去懂得面對這妄想與偏執。

重新,我又跟自己對話「這種改變真的不好嗎」?

重新,看整個過程發覺自已不斷加料讓情緒失去判斷。

事件本身無惡也無善,是自已的認知去下判斷的,或許思維整個過程,找尋真實情況,才是讓我得到最大收穫與體悟。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