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堪布慈囊仁波切:「實修白度母法,就是最好的供養。」

#解脫大師講習

活動名稱:白度母法瀉瓶傳承

活動日期:10/18

活動地點:台北般若林佛學中心

傳法上師:大堪布慈囊仁波切

受法人數:般若林弟子與解脫教團弟子共約30人

 

台灣開啟與疫情共存的第一年,睽違許久的佛法公開活動也陸續展開。

 

2022年10月中旬,台北般若林在平日的下午,悄悄地舉行了一場秘密的傳法法事。這是非一場非公開的活動,非預先報名的人不能參加!解脫協會的學生們更是要簽下「學法承諾書」才能參加,可見得法不輕傳,有緣得之。

 

這次的傳法上師是大堪布慈囊仁波切,所傳授的是白度母完整的瀉瓶傳承,包括了白度母的灌頂、口傳、教授。且是由解脫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上師擔任同步藏中口譯。

 

「就算你的屍體被抬到了墳場只要還沒有燒掉,我都可以把你拉回來!」仁波切講述著白度母法門傳承,無比達波噶舉的創辦人─岡波巴大師,大師當時從大德格西哲巴領受白度母傳承法教時,對岡波巴大師所說的原話:「我有這個殊勝的長壽口訣、能夠把你的屍體活生生從墳場拉回來活回的口訣。」

 

這個殊勝的長壽口訣,就是這次傳授的「如意輪白度母成就法」。

 

※灌頂緣起

仁波切在傳法開始前說到:「今天的這個灌頂的緣起是我還在加拿大的時候,即將來臺灣之前,我的晚輩羅卓仁謙向我提出了這樣的請求:

 

「他說這個協會裡面有一些同學要進行白度母的這個閉關,我覺得如果有人要做這個閉關實修的話就會非常好,羅卓仁謙也提到今天來到現場接受灌頂的解脫協會的弟子們,『都是承諾要完成這個閉關的』,所以我就答應他要給予這樣的白度母灌頂。」

 

仁波切接著說到:「白度母都是我一直會祈請的本尊,我也完成了念誦法跟成就法的修持。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得過非常多白度母很好的、優質的、清淨的傳承,所以我深信將這個灌頂傳授給各位的話,會對各位產生一些利益。

 

「我是基於這樣子的想法來傳授這樣灌頂的,所以我們今天到場的人數不多沒有特別的宣傳;這是基於我希望將這個灌頂傳授給有要實修的人,因此就沒有特別對外宣傳。」

 

※白度母法脈傳承

白度母的法門明確記載於以度母為本尊的密續中,提到了關於白度母法門的源頭、觀想方式、觀想細節等等。

 

白度母成就法的源頭是印度的「語自在稱」阿闍黎、他是一位一直能持續地親見白度母的一位上師!

 

大師寫下了大量的關於欺死(長壽法)有關的著作,這些著作裡面最核心的、就是他所傳下來的「白度母成就法」。

 

白度母成就法的傳承,根據不同的弟子發展,最後總共有四個系統、四個傳承進入了藏地。這次所要傳授的是源自岡波巴大師的傳承。

 

岡波巴大師,是在噶當派學習白度母成就法、此即由阿底峽尊者所傳承下來的,一般來說我們認為這眾多的白度傳承成就法之中,阿底峽尊者的這個傳承是特別具有加持力的!

 

這個傳承是由度母本人傳給語自在稱阿闍黎,然後還要再經過金洲大師、阿底峽尊者、仲敦巴、金厄瓦、格西哲巴,然後到了無比岡波巴大師,進入到噶舉派傳承至今。

 

※白度母傳承實修事蹟

因實修白度母法傳的成就者非常多,最為聞名的包括噶當派的善知識「格西哲巴」,他在遭遇非常多死亡徵兆後,更加篤定覺得自己壽命不永,因此從噶當派上師雷納巴傳承了白度母法門,修持長達十一個月、最後親見白度母。

 

格西持續透過造白度母像作為延壽指標,最後活到九十五歲。

 

據說,岡波巴大師四十二歲時,曾得到了一個空行母的預示、預言它他只剩三年的壽命,然而岡波巴大師見到格西哲巴時,格西哲巴說:「你是一個特別、卓然、超越、超勝的一個大德,所以你未來一定可以利益很多眾生。」

 

岡波巴大師回答:「我沒空利益眾生,因為空行母告訴我,我只剩下三年壽命了。」格西哲巴安慰大師:「就算你的屍體被抬到了墳場只要還沒有燒掉,我都可以把你拉回來!」

 

岡波巴大師得到此法傳承後、付諸實修,最後當然排除了他的長壽障礙,住世八十歲。

 

岡波巴大師在他的八十歲的壽命中,利益了非常龐大的眾生!就如同格西哲巴給他的預言一般!

 

※堪布慈囊仁波切的白度母法脈傳承

 

一、桑傑滇津仁波切

 

桑傑滇津仁波切是在藏地噶舉派中是非常重要、有極高地位與影響力的一位上師,他曾經在監獄中待了二十年,在監獄中上師的身體非常糟糕,出獄時候整個人變得非常瘦小、頭髮都白了。

 

仁波切出獄之後有機會開始實修白度母法後,他的頭髮就漸漸由白轉黑、皺紋消散,然後整個人都變得更有精神很多、變得更年輕,這是有目共睹的!

 

二、堪布卡塔仁波切

 

據說,堪布卡塔仁波切在六十歲左右時生了一場重病,幾乎是醫生們都難以治療治癒的病況,仁波切每天都覺得自己快圓寂了。

 

然而,他從上一世卡盧仁波切得到白度母灌頂後第二天,就整個人心情變得非常積極,甚至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活很久,自然而然出現了這樣的想法!

 

卡塔仁波切開始實修白度母之後,疾病就自然而然慢慢痊癒了,仁波切最後弘法住世近九十五歲。

 

三、堪布慈囊仁波切也從噶千仁波切座前領受過白度母的傳承。

 

噶千仁波切是直貢噶舉非常重要上師,不遺餘力在世界各地弘揚噶舉派傳承法教。但以人身傳法不免受到作為人的五蘊限制,也曾經遭受過許多病危的衝擊,噶千仁波切曾經說過:「我這輩子有五次瀕臨死亡,都是白度母把我救回來的!」仁波切目前依然健康地、活躍地廣傳弘法,活出白度母的成就典範。

 

※修行的心要:信心、投入、虔敬

仁波切向傳授弟子們說:要成就一個本尊法的話,它的根本就是來自「信心」,還有徹底的「投入」及「虔敬」這三個要素。

 

如果不具備這三個要素,那我們就算做了大量的念誦持咒,加持也很難趨入自心。

 

傳統上有句名言:「若要被上師的大悲鐵鉤所鉤住,我們自己必須具備虔敬之環。」若想要得到殊勝本尊的加持,那一定要有強烈的信心與虔敬來投入實修。

 

※堪布慈囊仁波切的特別教誡

一、放下金剛法友間的仇恨

「金剛」這個詞是來自於誓言的關係而應「不可分裂」,因為一同領受了灌頂而成為了金剛法友;但因現代環境的影響與我們身為凡夫之故,金剛法友之間有時候會相互憤怒、吵架這很正常。

 

堪布慈囊仁波切特別強調:「瞋恨千萬不要放在心裡!」如果把這個恨意放在心中超過三年的話,那懺悔也淨化不掉。

 

恨意千萬不要超過一個月,這也是修行、實修本身。

 

二、避免戒體衰損

行者領受灌頂與誓言後,最好能夠做一些《百字明》或是《三蘊經》的念誦,能避免戒體衰損。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中,誓言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衰損,衰損的戒體通過懺悔能逐漸恢復。

 

行人最好能夠每天、或至少一週能夠做一次上述的念誦。

 

三、珍惜得以修行的時光

我們已經浪費很多時間在輪迴的幻象之中,但是我們花在修行的時間很少。很多人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來修行,修行時卻又在欺騙自己。

所以,若有修行的一點點時間,我們要儘量的讓它投入在清淨、優質的修行之上。

 

※口傳與教授架構

這次的傳法是依照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所編造的《白度母日修儀軌》為脈絡,慈囊仁波切先給予身隨許灌頂、語隨許灌頂、意隨許灌頂後,傳授了白度母儀軌密法的觀想要點、包括生起次地與圓滿次第的差異,以及閉關實修的要求。

 

同時也特別解釋了即身成佛、特別是臨終住心法的要訣,對於有實修基礎的學人而言,無疑是極為殊勝的啟發教授。

 

最後堪布慈囊仁波切,特別交代說不可以供養,仁波切特別說道:「你們實修就是最好的供養。」勉勵參與白度母傳法的學生們,將焦點放再努力實修、法脈傳承上!